管理局開展春運前機上危險品應急處置檢查

 

 

近幾年,鋰電池(充電寶)機上起火冒煙事件頻發,成為民航飛行安全的重要隱患之一。同時,1月份,各航空公司陸續宣佈飛行全程可使用相關電子設備,鋰電池不安全風險將進一步加大。為切實落實國家、民航局、自治區和管理局2018年春運期間民航安全的工作要求,持續督促航空公司做好機上危險品應急處置工作,122日,管理局運輸處、飛標處和烏魯木齊監管局運輸處組成聯合檢查組,對山東航、天津航、川航等三家公司按照“四不兩直”原則,現場開展機上危險品(鋰電池、充電寶)應急處置專項檢查。

本次檢查圍繞機組人員遇到客艙中鋰電池設備起火冒煙時的應急處置工作,監察員現場查驗了機組人員培訓記錄、機上文件、手冊和應急處置設備配備情況,重點針對應急處置程式、客艙大件行李轉交運等方面對機組人員進行了詢問檢查。檢查發現,三家航空公司較好地做好機上危險品應急處置工作,機組成員對機上危險品應急處置知識掌握、工作程式等較為清晰牢靠,但也存在著部分客艙機組成員人員訓練不到位、危險品訓練簽注不完善、對應急處置知識掌握不夠全面,對隱含危險品防控工作不夠敏感等情況。

監察員針對現場檢查發現的問題,向機組人員進行了現場反饋,要求相關人員切實履行工作職責,加強業務知識和能力培養。後續,檢查組將匯總檢查意見後,向相關公司進行反饋,提出整改要求,督促相關單位切實整改,切實提高機上危險品應急處置工作能力,確保2018年春運保障工作安全、順暢。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