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局行業監管模式調整改革巡迴培訓在新疆民航拉開序幕

 

 

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建立法治政府的要求,提升行業治理能力的現代化水準,民航局決定自2018 年起在全行業啟動監管模式調整改革和行業信用管理兩項重點工作,並於14日召開了全行業的政策宣貫會。116日,民航局政法司郭仁剛副司長帶隊的巡講組把新疆局作為巡迴培訓的第一站,為新疆民航轄區單位帶來相關政策和文件的權威解讀。

行業監管模式調整改革是貫徹落實民航局黨組全面深化改革要求的具體舉措,是行業監管工作主動適應行業發展趨勢的一次深刻變革。以監管事項庫為基礎的行政檢查、檢查計劃靈活調整和融合、企業問題原因系統性分析、民航行政機關非現場監管和民航單位法定自查五項制度,明確了行政機關的“行政檢查權力清單”、監察員的“監管責任清單”和企業的“監管要求清單”,明確了行政機關、企事業單位和監察員各自的權利義務以及責任邊界,有利於進一步推動法治政府的建設,有利於進一步落實主體責任、領導責任、崗位責任和監管責任,有利於企業全面系統把握行業監管要求,做好行業合規管理工作。此次行業監管模式調整改革提出的法定自查和系統原因分析等新的監管模式,體現了系統管理和精準監管的要求,有利於推動民航各單位依法生産經營工作由“他律”向“自律”的轉變,有利於進一步突出企業的生産經營主體地位。

郭司長用一上午的時間結合前期試點工作經驗和案例,從行業監管模式改革事項、民航單位法定自查制度、民航行業信用管理事項等方面,介紹了民航行業監管模式改革及法定自查制度,尤其是企業自查制度與行業信用管理將會對企業産生的巨大影響,郭司長均作了詳細介紹。下午,政法司巡講組王萃、何奇分別就民航行政檢查文書、民航行業監管事項庫及其管理、行政檢查計劃融合和民航行業信用管理辦法貫徹落實等方面,向新疆局全體參訓監察員做了詳盡介紹。培訓結束後,巡講組就相關問題與參訓學員做了互動交流,新疆局監察員在工作中發現的問題均得到巡講組郭仁剛司長一行的權威解答。

新疆局萬向東局長主持了此次培訓。萬局長結合郭司長授課內容對轄區各民航單位提出具體工作要求,希望大家認真學習領會民航行業監管模式調整改革工作的相關政策和文件,學懂吃透,切實做好企業法定自查和信用管理工作落實。

新疆局全體監察員,轄區各單位分管安全工作的負責人,以及安全管理部門的負責人和相關承辦人員共180余人參加了此次培訓。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