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局召開烏魯木齊機場航班準點下滑應對措施研討會

 

針對近期烏魯木齊機場航班正點率有所下滑的情況,新疆管理局快速反應,于529日召開航班準點下滑應對措施研討會。管理局萬向東局長、烏魯木齊監管局、飛標處、航務處、空管處、南航、機場集團、空管局相關領導和人員參加了此次會議。

會議首先由新疆空管局運管中心彙報了近期航班正常率情況、導致不正常的原因及採取的應對措施,其中空域資源不足、烏魯木齊機場極端天氣頻發是造成航班正常率下降的主要原因;流量管制室對26日、28日航班正常性下滑較快的運作情況進行了復盤分析,對採取的流量管理措施和航班備降協調方面存在的問題進行了詳細報告;區域管制中心分析了使用空域情況,報告了擬採取的空中改航等應對措施;南航彙報了針對近期大面積航班不正常情況,公司運控部門的決策應對和存在的問題;機場運作指揮中心對各單位的協調及不停航施工期間航班的調整建議做了報告。

烏監局對近期航班不正常的原因進行了分析並提出幾點建議:一是空管部門與民航局運控中心加強協調,制定精細化的流量管理措施;航空公司要根據航路情況,提前做出決策;二是針對管制空域使用情況,對擬採取的幾個措施中認真篩選,從安全和經濟方面統籌兼顧,拿出最合理的應對措施;流量管制室在航班大面積延誤期間要儘量安排一定數量的出港航班;三是針對區內空域協調,一方面要參照內地其他空管單位的做法,努力建立相關係統,另一方面加大協調力度;四是針對烏魯木齊和喀什機場近期不停航施工期間航班緊急備降方面,公司作為放行主體要及時決策,把握原則;五是針對大面積航班不正常時的備降場安排方面,空管局將複雜天氣模式運作要求加入流量管理實施細則,對備降場的選擇和安排做出明確規定。

萬向東局長對會議做了總結,他充分肯定了各單位對航班正常率下滑採取的應對措施,並要求各單位認清形勢,充分認識到空域協調對提升轄區整體運作效率和航班正常的重要意義,各單位要在保障安全運作、保證履行各自職責的基礎上,不斷研究靈活使用空域的方法,通過學習、引進內地成熟的做法和系統,持續加強溝通協調,努力提升新疆地區航班運作品質。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