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局組織指導機場集團集中預報室首次複雜天氣講評會

   

  1025日,管理局氣象處組織新疆機場集團集中預報室召開了2018年第一次全疆大風、降雪天氣過程講評會,這也是集中預報室成立以來的首次複雜天氣講評會。

  講評會上,機場集團集中預報室到場的8位預報員立足崗位實際,從天氣實況、天氣背景分析、天氣資料分析、數值産品分析、預報思路、報文發佈情況、預警發佈情況、亮點與不足、改進措施等9個方面,對2018年冬全疆首場降雪天氣進行復盤總結。

  管理局氣象處監察員在對本次複雜天氣保障過程的講評中指出,機場集團集中預報室在此次天氣保障過程還存在兩個問題:一是預報員對南北疆天氣熟悉程度不足,經驗欠缺,對各地季節交替時段系統性惡劣天氣強度把握不準;二是預報員對各類天氣預報參考資料(天氣圖、衛星雲圖、數值預報等産品)運用不熟,預報手段欠缺,對不同數值預報産品優缺點把握程度不足。機場集中預報室要做好後續工作,一是要強化預報員業務能力,加強預報員對氣候志的學習理解,合理分配人員前往南北疆各地機場學習,收集積累各地地方性天氣特點;二是要加強對預報産品的理解和運用能力,通過設立專業研究課題等方法,鼓勵預報員探索符合新疆天氣特點的數值預報模式;三是要對現行崗位工作模式進行優化,完善天氣會商制度,在複雜天氣下集中力量,合理調配;四是要豐富集中預報室預警産品,不要局限于氣象報文,合理髮布複雜天氣預警資訊,提升氣象服務保障能力;五是要建立複雜天氣復盤總結長效機制,不斷總結,不斷提升,將集中預報試點工作推向深入。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