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局組織完成烏魯木齊機場北區改擴建工程初步設計及概算評審

   

   

  1221日,管理局組織召開烏魯木齊國際機場北區改擴建工程初步設計及概算評審大會,管理局張軍平副局長,烏魯木齊市馬伊磊副市長出席會議。會議邀請了空軍烏魯木齊基地、市建委、市防洪辦、高新區水務局、武警烏魯木齊市支隊、南航股份新疆分公司、中航油新疆公司等單位參會。管理局機場處、計劃處、財務處、飛標處、航衛處、航務處、適航處、空管處、公安局以及烏監局機場處相關負責人參加了評審大會。

  會上,建設單位詳細介紹了烏魯木齊國際機場北區改擴建工程項目情況,8家設計單位分別彙報了各自初步設計編制情況,隨後專家組長張光輝宣讀了飛行區工程組、航站區工程組以及配套工程組的專家評審意見。

  管理局張軍平副局長指出,組織開展烏魯木齊國際機場北區改擴建工程初步設計評審是管理局12月重點工作,管理局對此非常重視。該工程從國家發展改革委可研批復到初步設計評審工作的完成僅用時40多天,既與建設單位、設計單位以及各位專家的辛勤努力密不可分,也離不開自治區黨委、烏魯木齊市委、西部戰區空軍的高度重視和大力支援,張軍平副局長對各方所做的工作和努力表示了感謝。

  隨後,張軍平副局長就如何做好方案的優化,做好後期機場的建設以及運作管理,提出了四點意見:

  第一,要體現出“安全第一”的理念。習近平總書記在視察北京新機場和會見“中國民航英雄機組”時都提出了與安全相關的要求,並強調安全是民航業的生命線。安全是民航行業一個最大的特點,各個單位一定要處理好安全與成本、安全與服務、安全與發展的關係,將安全理念抓好落實。

  第二,要體現出新發展理念。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推動民航事業實現安全、科學、高品質發展,助力民航強國夢的實現。高品質發展不可以繼續停留在頂層設計階段,現在我們要借助這個機會將新發展理念融入到工程建設中,將高品質發展真正落到實處。

  第三,要體現出人民航空為人民的理念。民航局黨組不斷強調要堅守“飛行安全、廉政安全、真情服務”三條底線,其中“真情服務”一條是民航業作為服務行業的本質要求,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宗旨的根本體現,我們一定要紮實推進真情服務理念,切實增進旅客對烏魯木齊國際機場真情服務的獲得感。

  第四,要體現出“未來機場”的理念。近期民航局組織兩項關於未來機場建設的活動,説明這是一項十分重要的工作,也有助於我們將未來機場理念融入到設計和建設中。未來機場的發展將會呈現出以下新的趨勢:一是場外活動,即現有機場的一些傳統的旅客服務將移到機場外進行,為機場節省出更大的物理空間來提高運作管理效率;二是先進流程,即更多地使用數字身份管理、自動化和機器人技術,讓候機樓內和機坪上的服務流程更加順暢;三是聯合決策,即通過覆蓋整個旅程的實時數據共用實現機場各相關單位之間的互聯互通與相互協作。

  最後,張軍平副局長強調,要緊緊抓住烏魯木齊機場改擴建這一重要機會,強弱項補短板,大力借鑒新理念,廣泛應用新技術,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引領,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認清形勢、把握機遇,將烏魯木齊國際機場全面建成絲路好機場,進一步提升在中亞地區乃至全世界的影響力。

  烏魯木齊國際機場2017年旅客吞吐量達2150萬人次,貨郵吞吐量達15.67萬噸,飛行起降架次16.78萬架次。今年1-11月,在自治區大力推動旅遊業發展等諸多利好政策的指引下,烏魯木齊機場航空業務量增長迅速,旅客吞吐量達2138.7萬人次、飛行起降架次16.3萬架次,同比分別增長7.7%5.4%本期改擴建工程總體設計目標年為2030年,飛行區設施按滿足2030年旅客吞吐量6300萬人次、貨郵吞吐量75萬噸的目標一次建成,航站區設施按照滿足2025年旅客吞吐量4800萬人次、貨郵吞吐量55萬噸的目標建設,預留發展條件。

  烏魯木齊國際機場作為國家門戶樞紐機場,是新疆打造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交通樞紐中心的重要支撐。本期改擴建工程不僅對促進新疆地區社會經濟協調發展大有裨益,更對深入貫徹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疆方略、進一步聚焦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具有重要意義。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