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新疆民航工作會議暨安全工作會議召開

   

   

  118日,2019年新疆民航工作會議暨安全工作會議召開。會議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民航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全面落實全國民航工作會議和全國民航航空安全工作會議部署,總結2018年新疆民航工作,分析當前安全發展面臨的新形勢,部署2019年安全發展工作。

  會上,樊忠毅副書記摘要傳達了2019年全國民航工作會議、全國民航安全工作會議精神,李繼承副局長作題為《提高政治站位、強化責任擔當,築牢新疆民航高品質發展安全基礎》安全工作報告,周翔副局長作2019年春運工作部署,王繁平書記就推進新疆民航高品質發展作重要講話,張軍平副局長主持會議並就貫徹落實會議精神作出要求。

  李繼承副局長在安全工作報告中指出,2019年,新疆民航落實中央領導指示精神,落實民航局安全工作部署,落實“一二三三四”民航總體工作思路,堅守安全底線,壓實安全責任,深化“三基”建設,防範風險隱患,統籌抓好安全穩定和改革發展各項工作,安全目標順利實現、市場活力有效釋放、運作品質持續提升、基礎建設穩步推進,推動新疆民航安全發展取得了新成績。

  安全工作報告總結了2018年新疆民航安全工作四個特點。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落實安全責任。嚴誠信紅線、築規章底線,壓力傳導明顯強化。推動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傾,從嚴從實從細落實民航局確保安全運作平穩可控26條措施,工作勁頭明顯加力。以“傳承凝聚文化力量,同推共促安全發展”為主題,舉辦新疆民航第六屆行業文化論壇,全面開展工作作風宣講活動,組織開展技能比賽,文化氛圍明顯濃厚。二是把握髮展節奏,提升保障能力。堅持把安全裕度作為發展前提,堅持把提質增效作為重要抓手。堅持把“三基”建設作為主攻方向。三是堅持從嚴監管,加強風險防控。從嚴查處違規問題,促進安全隱患效整改,從嚴把控安全態勢,推進安全誠信體系建設,從嚴防範運作風險,防範風險成效顯著。四是落實“六嚴”要求,捍衛空防安全。高標準狠抓嚴防嚴控,高標準開展平安建設,高標準夯實保障基礎,按照“萬無一失、一失萬無”的工作標準,突出打防管控一體化作戰的主動性、實效性,切實強化整體防控,堵塞漏洞、補齊短板、消除隱患,開創了空防安全工作新局面。

  報告回顧了改革開放40年來,新疆民航安全工作從安全理念、基礎條件、保障實力、地位作用等方面發生的深刻轉變。在總結成績的同時,報告也指出當前新疆民航安全工作存在的問題,一是“三個不牢固”的問題:隱患治理不牢固、風險防範不牢固、“三基”建設不牢固。二是“三個不相適應”的問題:思想觀念與發展機遇不相適應、管控能力與發展機遇不相適應、保障資源與發展機遇不相適應。三是“三個有待加強”的問題:基層基礎建設有待加強、安保品質管理有待加強、國際航線安保監管有待加強。針對上述問題,提出要把握工作主線推動高品質發展,把握大局大勢推動高品質發展,把握平安建設推動高品質發展。

  報告確定2019年新疆民航安全工作的基本思路是: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民航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堅持安全發展理念,堅守“三條底線”,強化安全責任落實,深化“三基”建設,完善風險防控體系,加強隱患排查治理,創新監管工作機制,提高綜合安全保障能力,確保新疆民航安全運作平穩可控。

  安全工作主要目標是:杜絕重特大運輸航空責任事故,杜絕劫機、炸機等機上恐怖事件,杜絕空防安全嚴重責任事故,防止重大航空地面事故和特大航空維修事故。

  報告明確,為實現2019年民航安全工作主要目標,要重點抓好五方面的工作。

  一是在責任落實上下功夫,明目標,嚴問責,從機制上加強安全管理。加強黨對安全工作領導,切實增強政治責任擔當,切實加強基層組織建設,切實重視幹部隊伍建設。加強安全主體責任落實,推進誠信體系建設,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加強運作風險管控,深入開展法定自查。加強從嚴監管工作要求,完善安全目標考核,實施精準差異化監管,推進監管模式改革,保持嚴管高壓態勢。

  二是在精準調控上下功夫,控總量,提品質,從定力上保持安全裕度。進一步優化航線網路、完善發展政策、加大調控舉措。

  三是在體系建設上下功夫,控風險,嚴治理,從本質上實現安全運作。持續開展安全管理體系建設和重點環節風險防控。

  四是在“三基”建設上下功夫,夯基礎,提能力,從根本上促進安全發展。下大力氣抓好隊伍建設,確保優良傳統不能丟,專業建設不能松,作風建設不能軟。下大力氣加快新技術應用。下大力氣加強應急管理工作。

  五是在落實防範上下功夫,高標準,嚴要求,確保空防安全萬無一失。有力推進風險研判,持續推進平安建設,紮實推進重點任務。

  管理局書記王繁平在講話中指出,2018年,是新疆民航奮發有為、成果豐碩的一年。轄區開展多種形式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牢牢守住了飛行安全底線,實現運輸飛行安全和空防安全64週年。航空市場實現新增長。全疆旅客吞吐量、貨郵吞吐量、起降架次分別完成3368萬人次、19.2萬噸、38.8萬架次,同比分別增長11.7%2.3%8.1%,其中烏魯木齊機場完成旅客吞吐量2302.8萬人次,同比增長7.1%。航線網路繪就新藍圖。36家航空公司運營254條定期航線,16個國家、25個國際(地區)城市、79個國內城市與烏魯木齊國際機場通航。支線機場間互飛航線36條,直飛內地城市航線42條,疆內機場通達性進一步提高。基礎建設取得新進展。“十三五”規劃項目穩步推進,烏魯木齊機場改擴建工程完成初步設計評審,且末、莎車、若羌、圖木舒克機場建成通航,“十三五”機場重點項目已累計完成投資30.3億元。固定資産投資管理和項目支援力度進一步加大,批復各機場和空管單位民航發展基金固定資産投資項目12個,總投資3.02億元,補助民航發展基金1.93億元。服務品質再上新臺階。多措並舉提升了保障能力,在複雜困難的條件下實現轄區平均航班正常率85%,烏魯木齊機場平均放行正常率88.1%,全疆機場平均放行正常率90.3%,三項指標創歷史最好水準,位居行業前列。通航發展呈現新景象。“放管結合”激發了通用航空發展活力,通航企業增至15家,飛行總量達到91267架次、40108小時,同比分別增長36 %25 %;短途運輸飛行1179架次,運送旅客4482人次,經濟和社會效益同步彰顯。

  他指出,全國民航工作會議提出的民航高品質發展理念新、目標明、動力足、路徑清、效益好的五個特徵,是民航局繼“一二三三四”民航總體工作思路之後,作出的又一重要闡述,新疆民航要緊緊圍繞推進新疆民航高品質發展,做好安全、發展、服務、“訪惠聚”工作等四個方面工作。

  一是提高站位,強化責任,牢牢堅守安全底線。政治站位再提高,憂患意識再增強,安全責任再落實,工作措施再細化,安全監管再加強。

  二是統籌兼顧,突出重點,全面提升發展品質。以項目建設為重點,推進發展規劃落地;以樞紐建設為核心,促進航空市場繁榮;以試點工作為突破,持續激發通航活力。

  三是勇於擔當,協同聯動,落實真情服務要求。協同聯動抓好航班正常,多措並舉提升服務品質,技術支撐強化保障能力。

  四是迎難而上,聚力攻堅,紮實推進“訪惠聚”工作。堅決強化組織領導,堅決配強駐村力量,堅決落實保障措施,堅決推進脫貧攻堅。

  會上,張廷耀副巡視員宣讀了《關於兌現〈新疆民航2018年航空安全目標管理責任書〉的通報》,管理局與轄區單位代表簽訂了《新疆民航2019年航空安全目標管理責任書》。

  管理局領導,各監管局(運作辦)、各部門負責人,烏魯木齊交通運輸軍事代表室負責人,南航股份公司相關領導,轄區單位主要負責人和分管安全工作負責人,國內航空公司駐疆基地、營業部及中航協新疆代表處負責人參加了會議,管理局副處級幹部列席會議。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