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民航新疆管理局工作會議召開

   

   

  118日,2019年民航新疆管理局工作會議召開。王繁平書記作了題為《立足新時代、踐行新理念、展現新作為,努力開創新疆民航高品質發展新局面》的工作報告,張軍平副局長主持會議並作大會總結。

  王繁平書記在工作報告中指出,2018年,新疆局全體幹部職工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習近平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緊緊圍繞民航局“一二三三四”總體工作思路和新疆工作總目標,堅守“三條底線”,堅持穩中求進,推動各項工作邁上新臺階。一是嚴字當頭抓監管,安全工作取得新成效。表現為安全責任“層層壓實”,風險防控“未雨綢繆”,隱患整改“精準發力”,責任追究“動真碰硬”,三基建設“久久為功”。二是堅定不移調結構,引領發展邁開新步伐。舉措是堅持深化改革,推動先行先試;堅持規劃引領,確保落實落地;堅持科學引導,推進協調發展。三是優化品質強保障,服務品質實現新提升。體現為航班正常有力提標,服務品質有效加強,保障能力有序提升。四是強化管理促規範,職能整合協同取得新突破。反映出內部管理出秩序,隊伍建設出成績,基金抓手出效果,教育培訓出特色。五是壓力傳導正風氣,黨的建設得到新加強。從嚴治黨引向深入,學習教育持續深化,使命擔當始終堅守,政治生態更加清明,工作氛圍持續向好。

  會議從安全管控水準、資源保障能力、行業管理效能方面深入分析了影響新疆民航高品質發展因素和問題,並強調,做好今年的工作,要以問題為導向,變壓力為動力,明確主攻方向,找準具體路徑,關鍵做好加減乘除法。抓安全要善做“加法”,補齊短板,增強弱項。助發展要善做“減法”,減少矛盾,簡政放權。強管理要善做“乘法”,堅持制度撬動,提升機關效能。強自身要善做“除法”,消除陋習,改進作風。

  會議提出,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之年,也是完成“十三五”規劃的攻堅之年,推進深化改革向縱深發展的深化之年,更是新疆民航破解難題補齊短板最為緊要的一年。民航新疆管理局工作總體思路是: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全國民航工作會議精神,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按照“一加快、兩實現的新時代民航強國戰略進程,圍繞“一二三三四”總體工作思路,始終堅守“三條底線”,以問題、目標為導向,夯實安全基礎,提高發展品質,改善服務品質,紮實推動新疆民航高品質發展,為推進民航強國建設和實現新疆工作總目標作出新的貢獻。

  為實現2019年新疆民航安全發展目標,要做好五方面重點工作。

  一是聚焦“安全是民航業生命線”的總要求,牢牢守住安全底線。增強政治擔當,多舉措強化形勢研判,掌控安全工作主動權;深化監管模式調整,優化監管資源配置,推動安全監管效能提升;突出重點難點,緊扣“26條措施”,狠抓重點領域、薄弱環節、重要時期、特殊節點的運作風險管控及隱患治理;以企業自查為抓手,以安全考核為手段,推動企業落實安全生産主體責任,系統深化“三基”建設,嚴標準築牢安全基礎;狠抓空防安全,落實“六嚴”工作要求,緊盯反恐怖防範、“平安”系列建設,深化與地方反恐維穩協調聯動機制。

  二是聚焦新發展理念,穩穩把住高品質發展方向。狠抓規劃落實,著力補齊短板。優化新疆民航“十三五”規劃實施方案,適時啟動“十四五”規劃編制工作,深化落實《烏魯木齊國際航空樞紐戰略規劃》,推進烏魯木齊機場北區改擴建工程全面開工建設,有序提升樞紐發展品質。堅持穩中求進,著力助推市場繁榮。落實“控總量、調結構”要求,出臺《新疆航空市場發展指導意見(2019-2023)》,努力拓展國際航線、疆內支線航線網路,推進貨運航空發展,不斷拓展新疆民航可持續發展空間。實施放管結合,著力推進通用航空發展。擴大“通航+旅遊”試點成果,實現常態化運營。鞏固短途運輸發展成果,落實“放管服”要求,探索在新疆設立通用航空“自由飛行區”的路徑,大力推進通用機場建設,促進轄區內通用機場基礎設施建設,提升通用航空服務能力。

  三是聚焦人民群眾需求和關切,認真踐行真情服務理念。在航班正常保障上出實招。嚴格落實民航局2019年服務品質相關工作要求,進一步提升航班正常工作科學性、精準性,爭取今年航班正常主要指標繼續走在全國民航前列。在創新服務模式上下功夫。推進轄區單位以流程再造、軟體提升、創新軟實力驅動為切入點,不斷提高服務意識、豐富服務內涵,強化協同運作,完善過站流程,提高航班效率和機場使用效率。在提升運作保障能力上見實效。推動實施和田機場防跑道侵入方案,完成新疆轄區ADS-B管制運作第三階段工作,在喀納斯機場以及新建的巴音布魯克機場探索應用純星基導航;推進“遠端塔臺”應用試點,著力推動疆內支線機場備降能力建設。

  四是聚焦自身建設,緊緊扭住“三基”建設不放鬆。狠抓機構建設,進一步完善管理局機構編制工作,明確管理局與監管局之間的職能定位;進一步整合基層監管力量,優化監管資源配置;進一步健全、明確應急指揮中心具體職責和定位,進一步轉變職能,提高工作效能。狠抓內控建設,深化制度立改廢,完善內部控制建設,有效發揮民航發展基金推動作用,推行民航固定資産投資項目管理系統,嚴格項目審批,提升投資管理效能,數據驅動深化統計管理。狠抓業務能力建設,強化監察員執法技能指導,加強培訓管理,確保培訓品質,注重培訓成果分享、運用,深耕平時養成,切實發揮部門“傳幫帶”作用,提升履職能力。狠抓作風建設,整合行政資源,加強團結協作,強化令行禁止,確保政令暢通;通過對幹部的從優選任、從嚴考核,考出實效能、選出真本領、抓出好作風。

  五是聚焦全面從嚴治黨,全力推動黨建工作向縱深發展。旗幟鮮明講政治。切實提高政治站位,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持之以恒抓黨建。進一步完善黨委制度體系框架,手冊化管理黨務工作制度;紮實開展支部換屆工作,以黨建工作實務培訓為載體,強化黨務幹部能力建設。清正廉潔樹形象。落實《民航新疆管理局黨委巡察制度》,強化日常監督,依紀依規開展紀律審查,紮實開展警示教育活動,深化黨風廉政建設,推進反腐敗工作。駐村扶貧聚合力。強化組織領導,配強駐村力量,推進脫貧攻堅,落實各項惠民政策,努力協調民航各企事業單位幫扶駐村點,做好駐村隊員關心關愛工作,持續提升“訪惠聚”、扶貧和“民族團結一家親”工作合力。群團工作顯成效。努力尋求並提供更貼心、細緻、週到的服務舉措,有效暢通溝通渠道,吃透用好各項政策;積極回應職工需求,豐富職工活動載體;搭建青年成長平臺,關注老幹部生活,將真情用心服務貫徹始終。

  軍平副局長在會議總結時對全體幹部職工提出三點要求:一是強化責任擔當,在嚴格監管上狠下功夫。要通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認識和把握民航安全工作的極端重要性,不斷增強對航空安全的政治擔當,聚焦安全監管主業,保持嚴管高壓態勢,嚴格安全監管,嚴格不安全事件調查,嚴格行政處罰,嚴格隱患排查治理,一以貫之將“惡人”做到底。二是強化“三基”建設,在高標準嚴要求上狠下功夫。在工作落實上突出“快”字,在制度執行上突出“嚴”字,在協同配合上突出“強”字,在擔當作為上突出“敢”字,在服務保障上突出“優”字,盡心盡力、盡職盡責、盡善盡美地做好今年的各項工作。三是學習傳達到位,在會議精神落實上狠下功夫。要上下齊動員,對會議明確的各項任務做到層層分解、層層落實、層層任務,層層把關,以釘釘子的精神把各項工作抓實、抓好,抓出特色、抓出亮點,抓出實效。

  新疆局領導,局機關及烏魯木齊監管局、機關服務中心、應急指揮中心全體在冊人員;喀什監管局、阿克蘇運作辦領導班子參加了會議。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