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局成功舉辦鋰電池機上應急處置演練活動
      為貫徹落實民航局《關於進一步做好鋰電池機上應急處置培訓有關工作的通知》局發明電[2019]122號要求,提升轄區各運輸航空公司機組人員鋰電池機上應急處置能力,9月5日,“2019年新疆轄區鋰電池機上應急處置演練”活動在管理局順利舉行,轄區八家航空公司參加了演練。管理局局領導高度重視本次演練活動,管理局黨委書記張軍平、管路局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樊忠毅、管理局副局長李繼承參加並觀摩了本次演練活動。

隨著鋰電池、充電寶等電子産品被旅客攜帶乘機的機率大幅增加,此類産品機上失火冒煙的正確處置程式顯得尤為重要。結合民航局通知要求,管理局開展本次演練活動。要求轄區各航空公司以本次演練為“指南針”“加油站”並在新疆轄區營造強“三基”建設的濃厚氛圍。

李繼承副局長在演練動員講話中指出:防風險、保安全、迎大慶,為新中國成立70週年營造安全穩定的社會環境,是當前壓倒一切的頭等大事和重大政治任務,要以最高站位、最佳狀態打好硬仗,以最高標準、最實舉措知風化險,以最大擔當、最優作風履職盡責,確保轄區航空運輸絕對安全。隨著航空業的發展,航空運輸成為人們工作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但航空安全隱患依然存在。保障航空安全是民航從業人員共同責任,特別是飛行、客艙機組成員,要學榜樣、找差距,苦練基本功,把好航空運輸安全的關口。

李繼承副局長要求以科學的態度和方式來加強鋰電池安全航空運輸管理,從航空運輸全流程入手,完善預防措施,實施規範管理,一是加強鋰電池的安全宣傳教育,在購票環節、辦理乘機手續、機上廣播等環節,加強旅客資訊告知和宣傳工作;二是加強從業人員資質管理,完善培訓大綱中鋰電池安全運輸知識相關內容,使各崗位人員具備危險品運輸相關資質,掌握崗位操作程式;三是進一步完善法律法規,加大對違規行為的處罰力度;四是將鋰電池運輸納入安全管理體系。

本次演練活動針對鋰電池機上應急處置及其他機上特情處置程式分為知識競答和實操演練兩個部分,管理局飛標處隨機抽取隊員組成了八家運輸航空公司的參賽隊伍。每支代表隊通過個人必答、小組搶答、風險必答環節的激烈角逐,各參賽隊排名交替上升。第二部分實操演練環節模擬了部分特情處置,其中包括機上急救包紮、撤離程式、顛簸處置、中斷起飛、快速離機、機組失能、安全演示等程式。經過激烈角逐,全場比賽共産生集體一等獎1名,二等獎2名,三等獎3名,優秀組織獎1名,最佳風采獎1名,比賽的過程充滿了快樂答題、技能比拼的學習場面,競賽現場形式活潑、熱烈互動,大家積極參與學習、答題,各參賽隊以飽滿的精神狀態和出色的專業技能順利完成此次演練。

    管理局相關處室負責人參加並觀摩了本次演練活動。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