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局靠前督導極端天氣大面積航班延誤應急處置工作
      12月9日晚起,烏魯木齊國際機場遭遇持續凍霧天氣,一度機場能見度低至僅75米,大大低於二類運作標準。受天氣影響,烏魯木齊國際機場啟動大面積航班延誤應急響應。多架航班被延誤或取消,部分航班備降吐魯番、伊寧、克拉瑪依、喀什、敦煌等多個機場。針對極端天氣下的大面積航班延誤情況,管理局領導下沉到一線運作單位,靠前督導極端天氣大面積航班延誤應急處置工作。

12月10日一早,管理局局長王繁平、副局長周翔趕赴吐魯番機場,參加極端天氣大面積航班延誤應急處置工作協調會,現場實地查看已備降的18班次航班的保障情況,了解2500余名旅客安置情況,並在一線及時跟進協調“空鐵聯運”相關事宜。當晚20時35分,首批138名轉運旅客從吐魯番機場登機,21時29分飛機起飛前往蘭州。

12月11日,管理局局長王繁平,烏魯木齊監管局及管理局運輸處負責人,前往烏魯木齊國際機場AOC(機場運作控制中心)、烏魯木齊機場運管委等地,了解延誤資訊發佈情況、當天航班保障措施及調整航班運力等運作情況,對滯留旅客的疏散、轉運情況做了跟蹤督導,並對天氣轉好“窗口期”及時做好航班進出港的保障提出要求

據了解,自12月11日7時許,烏魯木齊國際機場展開“空鐵聯運”特別行動,將200余名旅客通過高鐵動車有序轉運至吐魯番機場乘飛機離開新疆。當天,南航有3班從烏魯木齊起飛的航班轉由吐魯番起飛,國航有1班改為吐魯番起飛,共有628名旅客通過動車前往吐魯番機場乘機。

在吐魯番機場現場督導航班備降應急狀態下“空鐵聯運”和烏魯木齊機場督導大面積航班延誤應急處置工作中,王繁平局長就當前形勢下進一步紮實做好應急響應及新疆地區航班正常工作提出相關要求:

一是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實增強做好航班正常工作的使命感、責任感和主動性。各單位要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對民航工作的系列指示、批示精神,落實好自治區在吐魯番召開的極端天氣大面積航班延誤應急處置工作協調會的相關要求,堅持安全第一方針,正確認識正常與效益的關係,踐行“發展為了人民”的理念和堅持“真情服務”工作底線、航班正常紅線,進一步增強做好航班正常工作的使命感、責任感和主動性,不斷提升航班正常工作管理水準和管理能力。

二是進一步提高工作站位,切實增強航班正常工作的前瞻性、精準性、科學性。要深刻分析新疆地區航班正常工作面臨的冬季運作保障任務複雜嚴峻、其他空域用戶影響較大等主要問題,按照“資源能力、資訊通暢、協同聯動、快速處置”原則,完善烏魯木齊機場運管委建設,儘早研判、儘早預警、儘早協同決策。加強複雜天氣預報預警工作、加大協同決策和集中會商力度、提高資訊傳遞告知及時性和航班計划動態調整精準度,注意做好航班調整後旅客服務保障工作。

   三是進一步提高思想站位,切實增強航班正常工作系統性、協同性、創新性。要進一步加強對航班正常工作的重視程度和組織領導,形 成航班正常工作“一把手”工程,行業內外協同作戰,共同發力,“一個航班一個航班地盯,一個環節一個環節地抓。”要樹立“新疆民航一盤棋”、“軍民融合一家親”和“人民航空為人民”思想,創新思維、開拓思路,通過組織“空鐵聯運”、大力發展利用新技術和“大數據”、努力提升運作效率和容量水準、加強軍民航融合等方式方法努力促進新疆地區航班正常工作持續高品質發展。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