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新疆民航工作會暨安全工作會議順利召開
    凝心聚力謀發展,奮發有為敢擔當。1月15日,管理局組織召開了新疆民航工作會暨安全工作會議。會議認真總結2019年取得的工作成績,科學研判當前形勢,全面部署2020年工作。會議由管理局張軍平書記主持,管理局領導,各監管局(運作辦)、管理局各處室、轄區各單位負責人參加會議。   
    會上,傳達了2020年全國民航工作會議、全國民航安全工作會議精神,宣讀了兌現2019年航空安全目標管理責任書通報,管理局與轄區各單位簽訂了《2020年航空安全目標管理責任書》。
    李繼承副局長作了題為《牢記初心使命,提升治理能力,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創造安全穩定的政治社會環境》的工作報告。報告指出,2019年,新疆轄區全年未發生責任原因事故徵候及以上事件,開創了近5年最好安全業績,實現了運輸飛行安全和空防安全65週年。報告著重對“政治站位與安全責任、源頭管控與安全風險、三基建設與安全基礎、空防工作與安全隱患、隱患治理與安全監管”等五個方面的內在聯繫進行分析,總結回顧了2019年安全工作經驗。報告指出,一年來,新疆民航堅持政治站位,把加強黨的領導作為推進安全工作的根本所在,將主題教育成果轉化為工作實效;堅持安全發展,把安全作為發展最核心的基礎,使安全理念更加深度地嵌入到發展進程中;堅持底線思維,把嚴守底線、活用底線、善用底線作為化解防範風險的重要方法;堅持從嚴監管,聚焦安全是民航業的生命線重要論述,將“四個最嚴”、“三必須”要求作為落實安全責任之所在,取得了顯著成效。報告在肯定成績和經驗的同時,也強調要清醒認識到安全形勢穩中有憂、穩中有險的態勢沒有改變,仍然存在新老問題和風險亟待解決。為實現2020年新疆民航安全工作主要目標,報告提出要抓好六個方面工作:一是加強黨的領導,落實安全責任;二是堅持穩中求進,實施精準調控;三是立足源頭管控,防範重大風險;四是深化“三基”建設,加快科技創新;五是強化安全防範,確保空防安全;六是堅持法治引領,提高監管效能。
    王繁平局長全面回顧了2019年新疆民航工作亮點。過去的一年,新疆民航在習近平總書記對民航工作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的指引下,提高政治站位,強化使命擔當,將政治要求融入工作標準,確保新疆民航各項工作始終保持正確的政治方向。安全紀錄再次刷新,以最嚴最實的措施,守住了大慶之年新疆民航安全底線;市場活力明顯增強,全疆旅客吞吐量、貨郵吞吐量、起降架次分別增長11.6%、13%、14.9%。在飛航線307條,其中國際及地區航線27條,國內航線280條。支線間互通航線56條,支線直飛疆外航線65條,實現了“疆內環起來、進出疆快起來”的預期目標;服務品質穩步提升,深入推進落實“民航服務品質重點攻堅”專項行動,新疆地區平均航班正常率84.18%,全疆機場平均放行正常率89.77%,烏魯木齊機場平均放行正常率85.72%,均高於全國平均水準;規劃建設穩步推進,多個機場選址獲批,截至目前,“十三五”期間,新疆民航重點項目開工15項,投資累計完成153.9億元;ADS-B、ACDM、RNP AR、遠端塔臺試用等新技術成果積極轉化為提升保障能力的新舉措;通航發展態勢良好,花土溝至若羌短途運輸航線首次實現跨省運營,短途運輸發展邁出實質性步伐;“訪惠聚”與脫貧攻堅深入開展,認真落實“隊員當代表、單位做後盾、一把手負總責”的工作要求,行業扶貧工作得到了自治區黨委、政府的充分肯定。從嚴治黨持續深入,認真履行黨建工作主體責任,紮實推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向縱深發展。
    在肯定成績的同時,王繁平局長深入分析了當前的形勢,指出黨中央高度重視關懷新疆工作,全國對口援疆政策效應不斷顯現,穩定紅利持續釋放,各類政策疊加增效,資源轉化潛力巨大,人氣指數提振預期,新疆民航自身也具備向好發展趨勢。但存在的問題仍不容忽視,如安全基礎依然薄弱,空防形勢依然嚴峻,發展不均衡問題突出,核心資源愈發緊張,服務水準仍待提高,亟待催生促進內在發展動力,需要對症施策,推動解決。 
    會議明確了新疆民航2020年安全發展、航班正常性指標,為確保順利完成新疆民航主要目標與任務,王繁平局長強調:一是要以增強安全能力為核心,做到壓實安全責任不放鬆,重點風險管控不放鬆,嚴格安全監管不放鬆,為高品質發展築牢堅實基礎。二是要以推進規劃建設為支撐,科學編制“十四五”規劃,推動國際航空樞紐建設,加快轄區重點項目推進進度,為高品質發展提供生動實踐。三是要以提升運作品質為抓手,狠抓航班正常,狠抓服務品質,狠抓保障能力,為高品質發展厚植保障根基。四是要以全面深化改革為突破,持續深化制度建設、新技術運用、通航發展、軍民融合、監管模式改革,為高品質發展注入新的動力。五是要以強化政治建設為統領,政治站位再提高,政治責任再落實,政治基礎再夯實,全面完成民航行業扶貧任務,推進自治區“訪惠聚”深入開展,為高品質發展提供根本保證。
    最後會議號召新疆民航廣大幹部職工要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只爭朝夕,不負韶華,凝心聚力,團結奮進,為推進新時代民航強國建設和自治區經濟社會發展而努力奮鬥!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