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魯木齊國際機場打贏藍天戰第三輪專項督查工作圓滿完成
      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是黨的十九大做出的重大決策部署,民航局于2018年啟動的為期三年的民航打贏藍天保衛戰行動,將於年底迎來收官。為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有關“方向不變、力度不減”的總體工作部署,全力以赴做好民航打贏藍天保衛戰衝刺工作,由民航新疆管理局、民航華東管理局與民航西北管理局共同組成的民航局第三督查組于 11月16-17日期間,對烏魯木齊國際機場打贏藍天保衛戰工作開展了第三輪專項督查。

督查組由民航新疆管理局黨委書記李繼承帶隊開展檢查工作,16日下午召開烏魯木齊國際機場打贏藍天保衛戰專項工作彙報會。會上,督查組對本次督查工作的流程安排及檢查內容進行了介紹,並對民航打贏藍天保衛戰工作的政治背景和重要意義進行了再次宣貫。會議依次聽取了烏魯木齊國際機場分公司、南航新疆分公司、烏魯木齊航空有限責任有限公司等7家轄區主要單位開展藍天保衛戰工作的專項彙報,並由新疆機場集團領導代表烏魯木齊國際機場打贏藍天保衛戰聯合工作組做表態發言。

李繼承書記在會議上指出,烏魯木齊國際機場打贏藍天保衛戰專項工作,克服“先天不足”,積極實踐探索,通過兩年多的真抓實幹,實現了新能源車輛引進、充電樁試點建設、車輛尾氣達標改造等“”的突破,為民航打贏藍天保衛戰交出了一份合格的新疆答卷。

李繼承書記強調,縱覽打贏藍天保衛戰工作全程,其中經驗值得我們肯定與發揚:其一,思想是凝聚力量的基石,管理局及各單位主要領導在打贏藍天保衛戰工作中“親自挂帥”,明確政治站位,強化思想重視,切實做到了“先重視、再重幹”,為工作的順利開展奠定了基礎;其二,制度是持續推進的保障,各單位根據主營業務的特點,完善制度建設,加強權責考核,建立長效機制,是新工作有序推進的堅強保證;其三,協作是計劃落地的亮點,通過聯合工作組的工作,轄區內形成了自上而下、政令暢通、協同合作、便捷高效的工作氛圍,成為了工作推進中的一抹亮色;其四,成效是項目建設的內核,近兩年間,機場與主要航司先後投入近9000萬元,一系列重點項目的建設與推進,為烏魯木齊國際機場打贏藍天保衛戰工作起到了積極、有力的決定性作用。

李繼承書記指出,“十四五”期間,藍天保衛戰的各項要求和標准將再度壓實,新疆民航打贏藍天保衛戰專項工作任重道遠,還需進一步加力加碼,貫徹執行。一是思想認識不放鬆,要充分認識到打贏藍天保衛戰作為污染防治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一場“持久戰”,是民航系統推進生態文明建設,打造綠色機場、人文機場的重要體現;二是制度建設不停工,要持續發揮好烏魯木齊國際機場打贏藍天保衛戰聯合工作組的作用,落實主體責任,堅持制度建設,深化協同合作;三是堅持標準不打折,在基礎設施建設、機場保障運作、航司生産作業、設備開發供應等各個環節,要不打折扣的貫徹執行相關標準;四是物資保障不缺位,涉及到藍天保衛戰的相關工程及項目,要儘快落實方案,明確資金來源,加大資金投入;五是綠色建設不等待“十四五”期間,要進一步堅持“安全底線,智慧主線”的發展理念,加大科技創新,加強頂層設計,打造綠色智慧新機場。

    會後,督查組于17日上午對烏魯木齊國際機場打贏藍天保衛戰聯合工作組各成員單位的工作資料、檔案及臺賬進行了檢查、審核,並於17日下午開展了對新能源車輛運作、充電樁建設及橋載APU替代設備使用情況等的現場檢查。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