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局黨委研究部署2021年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

 

    12月23日,管理局黨委召開常委會議,聽取管理局紀委2020年工作情況報告,分析全局黨風廉政建設形勢,研究部署2021年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

    會議認為,今年以來,管理局紀委和全局紀檢監察幹部認真貫徹民航局黨組和管理局黨委部署要求,壓緊壓實全面從嚴治黨政治責任,不斷完善監督制度體系,持續深化巡察工作,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民航安全運作監督,聚焦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科學精準有效實施監督,持之以恒正風肅紀,在全局上下形成了風清氣正、蓬勃向上的幹事創業氛圍,為各項事業發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會議指出,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當前我們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上還存在一些問題和不足:落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不平衡的問題依然存在;對各基層黨組織落實“兩個責任”的監督、考核不到位;個別黨員幹部不按規定如實、準確、全面報告個人有關事項;基層紀檢監察力量仍然較為薄弱,監察隊伍整體素質亟待提升等等,對於這些問題,必須高度重視並認真加以解決。

    會議強調,要深刻理解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的“以推動高品質發展為主題”的核心要義,準確把握新時代新階段對紀檢監察工作的新要求,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正確認識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形勢任務及階段性特徵,把確保黨中央、民航局黨組決策部署有效落實作為首要任務,在正風肅紀反腐過程中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精準有效履職盡責,以紀檢監察工作高品質服務保障新疆民航的高品質發展。

    會議要求,做好2021年全局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一是緊扣責任制這個“牛鼻子”,持續抓好兩個責任落實。全局各級黨組織要切實擔負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各級黨組織書記要認真履行第一責任,各級領導班子成員要強化“一崗雙責”,紀檢幹部要認真履行監督執紀問責職責,做到有錯必究、有責必問,切實保證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在全面從嚴治黨實踐中同向發力、同頻共振。二是突出抓好政治監督,統籌協調紀律監督、監察監督和巡察監督。加強對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落實情況的監督檢查,加強對各單位(部門)履行職責使命情況的監督檢查。聚焦貫徹五中全會精神、實施“十四五”規劃,跟進監督、精準監督、做實監督,保障民航局黨組和管理局黨委的重大決策部署、重要工作任務有效落實。三是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做到監督常在,形成常態。堅持懲前毖後、治病救人的原則,特別是廣泛用好第一種形態,在早發現上下功夫,抓早抓小、防微杜漸,依規依紀嚴懲違紀行為,形成有力震懾,不斷釋放全面從嚴治黨強烈信號。四是強化制度的剛性約束,鞏固推進“三不”體制機制建設。在建章立制和監督落實上持續發力,進一步健全廉政風險防控和內部管理相關制度,強化對權力運作的制約和監督,把制度執行和監督貫穿部門建設、行業監管、基層黨建全過程,堅決杜絕制度執行上做選擇、搞變通、打折扣的現象,嚴肅查處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陽奉陰違的行為,不斷強化不敢腐的震懾,扎牢不能腐的籠子,增強不想腐的自覺,為新疆民航安全發展營造良好的政治生態和發展環境。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