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新疆民航工作會議暨安全工作會議順利召開

 

    1月19日,2021年新疆民航工作會議暨安全工作會議召開,系統總結回顧新疆民航“十三五”時期和2020年發展成績,研判分析當前形勢,統籌謀劃新疆民航“十四五”工作思路,部署2021年工作任務。會議由民航新疆管理局黨委書記李繼承主持,管理局局長張軍平,副局長周翔、彭誠、張廷耀出席會議。

    會上,彭誠同志傳達了2021年全國民航工作會議、全國民航安全工作會議精神,張廷耀同志宣讀了兌現2020年航空安全目標管理責任書的通報。

    周翔同志作了題為《強化“三個敬畏”,增強系統觀念,壓實安全責任,以更加優異的安全業績迎接建黨100週年》的安全工作報告。報告從“奪取疫情防控和安全生産‘雙勝利’、增強風險防範的主動性和前瞻性、著力整治薄弱環節解決難點問題、加大對違章違規行為的處罰力度、加強安全從業人員作風紀律建設、推進各項深化改革任務取得成效、進一步提高安全管控的系統效能、確保轄區空防安全形勢持續平穩”等方面,回顧了2020年在安全工作方面取得的成績,並對當前的問題和不足進行了分析。

    報告指出,“十三五”時期,新疆民航未發生運輸航空事故、空防安全事故、航空地面事故及維修事故。截至2020年末,新疆民航連續26個月沒有發生人為原因的運輸航空徵候,開創了近十年來最好的安全業績,實現運輸飛行和空防安全“60+6週年”的新紀錄。結合對過去五年來安全工作方面的經驗總結,報告研判了“立足新發展階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品質發展”的工作形勢,並對下一步工作進行了部署。報告要求,2021年要充分認識做好航空安全工作的極端重要性,爭創更好的安全業績,為新疆民航“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一是加強黨的領導,堅決貫徹上級各項決策部署。二是防止鬆懈麻痹,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産。三是運用系統思維,牢牢把握安全工作的主動權。四是開展專項整治,加強隱患治理防範重大風險。五是狠抓“三基”建設,強化基礎建設夯實安全根基。六是提高監管效能,積極探索監管模式改革創新。七是注重多措並舉,提高空防安全風險防範能力。

    張軍平同志作了題為《以新階段民航總體工作思路為引領 努力開創新疆民航“十四五”高品質發展新局面》的工作報告。報告強調,“十三五”時期是新疆民航發展史上極為重要的五年。面對嚴峻複雜的形勢和風險挑戰,新疆民航廣大幹部職工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民航工作的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深入推進民航局、自治區各項決策部署,奮發拼搏、開拓進取,安全態勢總體平穩,運作品質持續提高;航空市場不斷繁榮,持續助力民航強國建設和新疆總目標;強化基礎設施建設,新技術助力提高運作保障能力;踐行真情服務理念,提升民眾航空出行體驗;打贏脫貧攻堅戰,深情踐行訪惠聚工作;強化黨建引領,“三基”建設促進轄區全面發展。

    報告指出,五年間,新疆地區執飛航線最多達309條,總體比“十二五”增加45%。執管航空器共計178架,增長120%。全疆旅客吞吐量最高達3758萬人次,“十三五”時期年均增速10.3%,貨郵吞吐量最高21.7萬噸,較“十二五”末增長21.9%。在全疆綜合交通方式中佔比重達16.3%,經濟社會貢獻率顯著提高。規劃重大項目總投資約643億元,規劃新建遷建機場7個,改擴建機場11個,完成投資229.9億元,運輸機場達22個,支撐服務“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能力進一步增強。2020年作為“十三五”的收官之年,是極不平凡的一年,各單位把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作為壓倒一切的政治任務,累計保障運輸疫情防控醫護人員6860人次,疫情防控物資73.66萬件、7767.9噸,以最大程度、最快速度、最強力度滿足自治區疫情防控醫療人員和物資保障需求。

    報告總結了五年來新疆民航發展在“堅持加強黨的領導、堅持安全隱患零容忍、堅持人民航空為人民、堅持總體思路指引、堅持科技創新驅動、堅持傳承優良作風”六個方面的深刻啟示,並從全國範圍、行業層面、轄區層面分析了當前面臨的形勢,指出了當前需要補足的短板和弱項。根據新疆民航發展規律和實際,報告明確,未來五年,堅定堅決以“十四五”時期民航“一二三三四”工作思路,即:“踐行一個理念、推動兩翼齊飛、堅守三條底線、構建完善三個體系、開拓四個新局面”為引領,確定“十四五”時期新疆民航“一四三六”基本工作思路,即:把握一個主題、聚焦四項戰略重點、持續提升三個水準、實現六個新突破。

    報告還明確了新疆民航2021年總體工作要求和主要任務,要求新的一年,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以及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精神,落實全國民航工作會議和安全工作會議以及自治區黨委九屆十次、十一次全會要求部署,緊扣構建新發展格局的目標,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以推動高品質發展為主題,以“十四五”時期民航“一二三三四”總體工作思路為引領,一是慎終如始,堅決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二是嚴字當頭,堅決守牢安全底線;三是攻堅克難,著力恢復運輸生産;四是穩中求進,全面提升發展品質;五是突出重點,提升基礎建設水準;六是民生為先,提升運作服務品質;七是新舊轉換,創新引領發展動能;八是建強隊伍,促進提升治理水準;九是從嚴治黨,為高品質發展提供政治保證,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為開創多領域民航強國建設新疆篇章的新局面而努力奮鬥,以優異工作成績迎接建黨100週年。

    李繼承同志作了會議總結,他強調,全國民航工作會議、全國民航安全工作會議精神有很強的思想性、針對性和指導性,進一步了增強了推進新時代民航強國建設的自信心、凝聚力。新疆民航的兩個工作報告對當前以及今後一個時期工作的主要目標和重點任務做出全面部署。各單位要深入貫徹落實,以最強擔當、最高標準、最嚴要求,最實措施,為開啟多領域民航強國建設新征程貢獻新疆民航力量。李繼承還就春運工作和疫情防控工作進一步做了部署,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確保組織領導有力;二是從嚴從實從細,確保防控措施到位;三是統籌資源調配,確保旅客順暢出行;四是加強監督檢查,確保安全運作平穩。

    本次會議嚴格落實疫情防控各項規定,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召開。新疆民航轄區主要單位負責人及分管安全負責人,部分轄區單位主要負責人,管理局相關處室、單位主要負責人分別在管理局主會場、烏魯木齊監管局分會場、喀什監管局分會場參加會議。會後,管理局與轄區各單位簽訂了《2021年航空安全目標管理責任書》。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