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民航抗嚴寒 戰風雪 全力保航班正常運作

 

    受強冷空氣影響,1月23日淩晨至24日淩晨,烏魯木齊國際機場遭遇今年入冬以來最強的一次降雪天氣,過程降雪量8.6毫米,新增積雪厚度接近20釐米。為有效應對強降雪給民航安全運作和服務保障帶來的影響,新疆民航人主動作為、靠前指揮,提早謀劃、週密部署,上下齊心、協同聯動,積極應戰、精準調控,統籌常態化疫情防控和民航安全,以頑強的工作作風,發揚連續作戰的精神,敢打、善打硬仗,全力做好極端天氣下的航班安全運作和旅客服務保障工作,經受住了開年來最大的一場“大戰”考驗,以實際行動踐行了當代民航精神,為2021年“春運”服務保障和安全工作開好了局,起好了步。

    提前研判,從容應對

    “兵馬未動糧草先行。”航空氣象部門作為烏魯木齊國際機場冬季複雜天氣運作下的“哨兵”、“尖兵”,承擔著為民航各單位提供準確、及時的氣象預報預警服務,更為協同決策提供了重要科學依據,是民航安全運作保障的“氣象糧草”。針對此次強降雪天氣,新疆空管局氣象中心提前研判,科學決策,根據天氣形勢變化,滾動更新氣象服務産品。強降雪開始前一週(1月18日)氣象中心發佈一週天氣預報,明確22日晚上至23日烏魯木齊機場將出現降雪天氣;1月20日開始,預報崗位針對此次天氣過程每日組織專題天氣會商,並結合最新資料和服務用戶需求,逐步細化預報結論並滾動更新,截至降雪結束,組織天氣會商11次,發佈天氣通報2份,各類天氣預警和機場警報7份,著陸趨勢預報46份,提供服務用戶電話講解400余次,為各運作單位提供了及時有效的決策參考。

    高度重視,迅速部署

    “雪情就是命令。”1月20日17時,新疆空管局氣象中心發佈首份強降雪天氣通報。新疆民航各單位聞令而動。

    民航烏魯木齊監管局未“雪”綢繆,嚴格落實民航新疆管理局的相關工作要求,提前對轄區各單位應對強降雪工作進行部署安排。22日上午,烏監局前往新疆空管局、烏魯木齊機場運管委了解降雪天氣的安全運作保障措施,要求各單位領導要高度重視降雪天氣下現場運作組織管理,運管委要充分發揮現場臨時指揮部的職能,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按照預案、天氣條件和實際情況做出科學決策,做到決策果斷及時、分步實施,確保降雪條件下機場運作順暢有序。

    新疆機場集團、烏魯木齊機場分公司提前謀劃和部署安排強降雪下的航班保障工作。組織飛行區管理部、航空安全保衛部、機務工程部、服務品質委員會等單位按照強降雪預案標準,全面梳理人員、機械、道面清雪車輛、除冰雪車輛,並對重點區域、關鍵裝置和安全設備進行全面排查,搜尋安全隱患,要求各部門根據職責分工落實好主體責任,優化保障流程,增強服務意識,確保人員鬥志飽滿,設備機械和車輛以最佳狀態為航班正常起降、旅客順利出行提供服務保障。

    各航空公司迅速啟動航班計劃調整預案,實時跟進天氣變化情況,協同配合烏魯木齊機場運管委提前做好航班調時、消減或取消等工作方案,妥善處理旅客機票退改簽和服務工作。各地面運作保障單位立即對運作設備、車輛和人員等工作進行安排落實,明確分工、強化責任,確保人員在崗在狀態、設施設備良好可用。

    主動作為,嚴陣以待

    “凡事預則立。”根據氣象部門預報的天氣趨勢,烏魯木齊機場運管委分別於1月21日17:30和22日17:00啟動協調會商機制,結合預報雪量情況對本場道面除雪、航空器除冰能力進行評估,對降雪期間的運作情況進行模擬,制定作業計劃,發佈運作限制、航行通告和運作作業指導書。採用精準調控方案分時段對進出港航班進行限制,並對23日受影響時段的航班實施了動態調整。通過精細化的時刻調控,在不間斷降雪天氣條件下,能夠確保在航班順利起降的同時預留出道面除雪時間,使道面改善時間和航班運作時間互不干擾,達到資源的利用最大化,以最大限度確保機場運作安全順暢。

    為防止因航班大面積延誤造成旅客聚集,有效緩解航廈旅客滯留,結合常態化疫情防控要求,南航新疆分公司、烏魯木齊航空等航空公司及時調減航班,同時各運作保障單位也根據工作實際,制定了相應保障方案,切實將保障工作的每個環節落實到崗、責任到人,積極迎戰即將到來的降雪天氣。

    齊心協力,全力保障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1月23日03時30分,降雪飄然而至。新疆民航各單位通力合作、協同聯動,最大限度地在強降雪中爭取時間,確保一架架航班安全起降。

烏魯木齊機場各部門自淩晨5時開始迅速投入清雪攻堅戰:航空安全保衛部按照清雪流程形成清雪編隊,採取“人停車不停”的方式,加大清雪頻次,不間斷對飛行區內廊橋、行車道、候機樓墻體、設備擺放區等重點部位開展清雪作業;飛行區管理部及時組織人員利用跑道、滑行道清雪時間開展對所有引導標記牌和助航燈具的檢查以及清雪作業,始終保證其適航性;機務工程部對所保障航空器、旅客登機橋、登機橋橋頭、地面橋載設備等區域的積雪進行清潔,保證設備正常運作;服務品質管理工作委員會(航站區管理部)連夜前往中心變電站查看供電情況,確保航廈供電、供暖正常;航廈地服工作人員在值機櫃檯做好旅客提示,及時告知旅客航班等待延誤資訊,供旅客參考自主選擇辦理手續。

    南航新疆分公司機務工程師提前給飛機發動機、雷達罩、APU進氣口這些無法噴灑除冰液的區域除雪,保障飛機安全出港。烏魯木齊機場運管委根據雪情變化,啟動研判會商,對當日航班再次調整。新疆空管局在運管委派駐值班人員,及時協調實際運作中的各類問題,將運管委的決策和空管運作態勢向各運作單位做實時溝通。

    靠前指揮,督導落實

    “急難險重顯擔當。”1月23日清晨,民航新疆管理局局長張軍平、副局長彭誠帶領烏監局監察員,現場督導烏魯木齊機場強降雪下的運作保障工作。

張軍平率督導組赴機場AOC大廳、機坪道面、空管搭臺、旅客候機樓等地,重點查看了航班放行正常情況,航空器除冰、場道除冰雪現場作業情況,滯留旅客服務保障情況,並對航空器除冰作業地面保障程式、各運作保障單位之間的協調配合做了詳細了解,要求相關單位在安全運作中切實做好疫情防控常態化期間的“三防”工作要求,要嚴格落實複雜天氣下的值班值守規定,執行安全放行標準,時刻關注跑道摩擦系數變化及運作情況,要隨著降雪的時間強度和變化趨勢及時啟動相關工作機制,在保障安全運作的前提下,切實提高機場保障服務鏈條高效運轉,最大限度保證旅客正常出行。

    據統計,此次強降雪過程期間,烏魯木齊機場共出動航空器除冰車26輛,除冰人員51人,進行航空器除冰76架次,使用除冰原液130余噸,除冰混合液近22萬升,出港航班保證100%除冰。各單位全天持續開展機坪掃雪,共動用各類清雪車72輛,出動人員555人次,跑道關閉改善9次,測量跑道摩擦系數9次,全天保障143架次航班正常起降,16505名旅客平安歸家。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