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局對新疆轄區空管新技術應用情況開展調研

 

    2月3日,為充分調研了解新疆轄區空管新技術應用情況,加快推進遠端塔臺、集中預報兩項深化改革試點工作,管理局彭誠副局長率隊前往新疆機場集團遠端管制中心、集中預報中心,對新疆轄區空管新技術應用情況開展現場調研,空管處、通導處、氣象處主要負責同志,新疆機場集團安全總監,集團空管業務部等相關人員參加了本次調研。

    在集中預報室,調研組深入了解集中預報現階段工作模式,集中預報中心現場展示了天氣會商系統、支線機場天氣實景監控系統以及“集中預報一體化平臺”的綜合監測、實況展示、數值預報、報文製作等十大功能模組。

    在遠端管制中心,現場技術人員詳細介紹了遠端塔臺系統功能模組,演示了全景視頻、語音接入、場面監視等系統的操作和功能,展示了新疆機場集團在開展遠端塔臺新技術應用試點工作中取得的成績和效果。調研組現場觀摩了遠端指揮航班落地管制運作情況,並對系統建成後試運作情況進行了認真檢查,現場指出了語音、內話系統通話品質不穩定,視頻追蹤系統功能不完善,電子進程單系統螢幕觸摸不靈敏等問題,並要求及時採取必要措施,整改相應問題,完善應急手段,避免系統故障影響航班正常運作。

    在看到集中預報中心歷年預報準確率對比分析結果,遠端管制中心試運作以來的變化和成效,調研組對兩項試點工作現階段所取得的成績表示肯定,為確保下一步工作順利進行同時提出具體要求:一是要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推進改革試點工作,新疆機場集團要進一步明確安全責任劃分,確保工作流程合法合規,杜絕系統問題以及安全重大隱患;二是要不斷提升預報的準確率和遠端指揮系統的穩定性,提升預報準確率和系統穩定性對於飛行安全、航班正常、運作效益意義重大,現階段試點工作已初見成效,要繼續努力,不斷改進完善系統功能,總結提煉好的經驗,積累能夠繼續推廣應用的實際素材。三是管理局各部門要理清工作思路,保持規章核心思想不變的情況下,以提升預報水準和遠端管制手段為目的找準著力點,單點突破,小步快跑,按目標階段性推進新疆轄區空管新技術應用試點工作。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