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局督導轄區機場開展應急救援綜合演練

 

    為加強轄區機場應急救援管理,檢驗機場應對突發事件綜合應急救援的實戰水準,11月15日,管理局副局長周翔帶隊對轄區機場應急救援處置能力進行督導,局機關相關業務處室參加督導。

    本次督導採用遠端視頻觀摩,以“無腳本、無通知、無準備”的方式,由管理局隨機選定阿克蘇機場並抽取演練場景開展演練。指令下達後,阿克蘇機場立即啟動預案,機場各應急救援隊伍緊急出動,迅速開展救援行動。各保障單位在資訊傳遞、聯動響應、現場救援等環節上分工明確、配合密切、組織有序、處置有力,在50分鐘內完成了對預設場景的演練。演練結束後,管理局各專業組對本次演練進行了細緻地講評,並在應急預案完善、演練場景細化等方面提出工作要求。

    周翔在演練督導中指出,安全是民航永恒的主題,要深刻認識到安全工作的政治屬性,強化政治擔當,時刻將安全工作作為頭等大事來抓、作為生命線來守護。民航安全備受社會矚目,一舉一動都代表著全行業的社會形象,在“聚光燈”下,必須時刻保持兢兢業業、如履薄冰的心態,從嚴從實從細抓好各項安全工作。

    周翔強調,要進一步完善安全管理體系,切實提高機場應急救援保障水準。一是要全面落實機場應急救援的主體責任。應急管理是機場安全管理和安全生産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各機場要主動作為,完善自身各部門和地方政府部門及其他駐場單位的聯動機制,切實提升應急處置協同配合能力;二是要規範機場應急預案編制工作。各機場要會同相關單位不斷總結演練、實戰工作經驗,進一步提升應急預案編制的精準性,明確相關單位職責、細化應急工作流程,提高預案的有效性、完備性和可操作性;三是要強化應急救援培訓演練成效。大力開展應急救援典型案例宣傳教育,督促機場加強內部管理和風險防控,推行無腳本演練,研究論證在具備條件的機場建設應急救援倣真實訓基地,提升應急培訓演練的適用性和真實性;四是要加快推進資訊化管理系統建設。探索建立統一、整合的資訊系統,整合各機場應急資訊資源,掌握各機場應急工作狀態,實現跨部門、跨單位協作,確保在緊急情況下,機場能夠快速、準確的做出反應,合理、高效地開展工作。

    本次督導有效檢驗了轄區機場和救援保障單位的應急處突和組織管理能力,增強了機場各保障單位應急救援工作的指揮和處置能力,完善了現有應急救援工作體系、模式和預案,提升了各部門協調配合、統一行動的能力,為轄區機場安全平穩運作進一步築牢了安全基石。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