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民航圓滿配合完成2021年自治區應對複合型災害檢驗性實戰綜合演練

 

    12月23日,由自治區人民政府主辦,自治區應急管理廳、烏魯木齊市人民政府、自治區地震局、新疆通信管理局、新疆消防救援總隊、新疆森林消防總隊等單位承辦,自治區“三部兩委”部分成員單位、烏魯木齊市經開區(頭屯河區)人民政府等協辦的2021年自治區應對複合型災害檢驗性實戰綜合演練在烏魯木齊市成功舉辦,新疆民航圓滿配合完成演練。

    前期,自治區組織召開了演練活動籌備會議和動員部署會議,對演練有關各項工作進行安排部署。管理局高度重視,先後下發了關於做好參加演練活動相關工作的通知,召開了工作協調會議,對新疆民航各單位配合做好演練各項工作進行了安排部署,明確了工作機制和任務分工,並組織轄區參演單位參加兩次預演,持續優化提升。

    演練當日,根據自治區統一安排,在管理局精心部署下,新疆機場集團牽頭組織承辦,南航新疆分公司、烏魯木齊航空公司、天津航空新疆分公司、國航新疆分公司等單位協調聯動、高效配合、圓滿完成烏魯木齊機場地震災害應急處置演練任務;新疆通用航空公司配合自治區應急廳完成搶運危重傷員演練任務。

    機場地震災害應急處置科目切實立足民航實際、鮮明展示民航特色,具體設置有航廈供電中斷、廊橋無法正常使用、出港廳公共區屋頂懸挂物脫落造成人員受傷、航班延誤、跑道道面沉降開裂、跑道關閉等情景,主要呈現了以余震減弱後的航廈緊急疏散避險、飛行區跑道緊急搶修為主要內容的實戰化演練。搶運危重傷員科目中,新疆通用航空公司出動直升機搭載醫護人員懸停、落地,搶救危重傷員至指定醫療點,充分體現出通航救援快速高效、靈活機動的優勢。演練中,新疆民航各參演單位共計150余人團結一心、通力合作,練指揮、練協同、練配合、練服從,實現了以練促訓、以練代訓的目的,展現了新疆民航幹部職工昂揚飽滿的精神狀態和訓練有素的工作作風。

    此次演練旨在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應急管理、防災減災救災、安全生産重要論述,貫徹落實自治區黨委“3+1”重點工作部署,切實提升常態化疫情防控條件下安全風險防範化解和突發事件應對處置能力,最大程度保護人民群眾生命和財産安全和維護社會穩定。

    演練根據最新修訂的《自治區突發事件總體應急預案》和各相關專項應急預案,突出多災種併發複雜環境下,自治區現場指揮部採取統一領導、協調聯動、快速反應、高效處置的應急救援模式組織開展實戰演練,重點練統一指揮、練上下聯動、練應急保障、練綜合救援,力求使各級指揮機構銜接更加順暢、部門間協同聯動更加緊密、應急保障更加到位、綜合救援更加有力有序有效,達到檢驗預案、完善準備、鍛鍊隊伍、磨合機制、科普宣傳的目的。

    此次演練按照“先檢後演”分兩步組織實施。第一步是檢驗評估,由演練評估組根據編制的檢驗評估細則和技術規範,採取預先設定與隨機抽檢相結合、定性分析與定量分析相結合等方式,對相關參演單位和各類應急救援力量實戰背景下的應急響應、緊急出動、機動投送和搶險救援等情況進行檢驗評估。第二步實戰演練,模擬在重大地震災害、森林草原火災及危險化學品管線泄漏、起火等事故場景下,全要素、全流程展示自治區、烏魯木齊市、經開區(頭屯河區)三級“多災種、大應急”綜合性應急救援能力。

    自治區黨委常委、自治區副主席玉蘇甫江·麥麥提,自治區副主席趙青,自治區有關部門、烏魯木齊市、管理局領導參加演練活動,烏魯木齊監管局、管理局辦公室、航安辦、運輸處、航衛處、機場處、公安局、應急指揮中心等單位和部門參加演練監管督導。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