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新疆民航工作會議暨安全工作會議順利召開

 
    1月14日,2022年新疆民航工作會議暨安全工作會議召開,會議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以及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傳達學習了全國民航工作會議和安全工作會議精神,系統總結回顧2021年主要工作,研判分析當前形勢,部署2022年工作任務,並對轄區疫情防控和春運工作進行部署。自治區人民政府副主席劉蘇社出席會議並講話。會議由民航新疆管理局黨委書記李繼承主持,管理局局長張軍平,副局長周翔、彭誠、張廷耀、蔣衛東出席會議。

    劉蘇社充分肯定了新疆民航在2021年取得的工作成績並強調,要結合“十四五”時期民航工作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進一步優化完善新疆機場建設佈局體系;完善航線網路佈局,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有力支撐;推動烏魯木齊國際航空樞紐建設,有效發揮樞紐集散和輻射帶動作用;強化智慧建設,提升新疆民航發展內生動能;加快通用航空事業發展,促進産業轉型升級,引領新疆民航高品質發展再上新臺階。

    劉蘇社要求,新疆民航要系統謀劃2022年工作,抓緊推進落實各項目標任務,在民航局和自治區黨委、政府的堅強領導下,一要搶抓機遇,加快推動機場項目佈局和建設;二要多措並舉,推動航空市場的恢復;三要科學精準,紮實開展常態化疫情防控;四要全力以赴,嚴守民航安全底線;五要齊心協力,加快形成民航高品質發展的合力;六要毫不動搖,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決扛起民航應有的責任擔當。在新的一年中,加快推進新疆民航發展,助力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進一步滿足群眾出行需求。

    張軍平作了題為《堅持穩中求進 嚴守安全底線 奮力提質增效 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的工作報告。從“政治年”淬火錘鍊見真章、“開局年”奮楫篤行顯擔當、“複雜年”守正創新善作為三個方面,全面總結回顧了一年來,新疆民航各單位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民航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紮實落實民航局黨組、自治區黨委、政府決策部署所做的各項工作。

    報告指出,一年來,經過各單位奮力拼搏、砥礪攻堅和轄區廣大幹部職工的共同努力,安全目標如期達成,疫情防線持續穩固,運輸恢復穩妥有序,正常率指標位居前列,基礎建設規模擴大,保障能力不斷增強,服務品質有效提升,鄉村振興成果顯著,黨的建設全面加強。2021年,全疆機場旅客吞吐量完成2766萬人次,貨郵吞吐量17.8萬噸,航班起降36.9萬架次,同比分別增長45.9%、10.6%和21.2%,分別恢復至2019年的73.6%、82.0%和82.8%。通航總飛行時間6.7萬小時,同比增長35.5%;總起飛17.1萬架次,同比增長45.3%。新疆地區航空公司平均航班正常率89.35%。重點項目年度累計完成投資72.15億元。有30家國內航司運營涉疆航線,總數達283條。其中疆內支線互通航線45條;疆內支線直飛疆外航線79條,同比2019年增加了21.5%。“4·30”緊急航空運輸救助和田維吾爾族斷臂男孩事件,贏得了行業內外廣泛讚譽。新疆民航順利實現運輸飛行和空防安全“60+7”週年。

    在分析了當前面臨的形勢和需要防範的風險後,報告強調,今年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以及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精神,完整準確貫徹好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落實民航局以及自治區要求部署,圍繞落實“十四五”時期民航“一二三三四”總體工作思路及新疆民航“一四三六”基本工作思路,紮實推進民航“十四五”發展規劃實施,奮力提質增效、發力改革創新。2022年的主要任務是認真落實民航局“守底線、穩預期、強基礎、挖潛力、提質增效、創新業績”二十字工作指導方針,繼續嚴守底線,夯實“穩”的基礎;科學統籌,匯聚“足”的底氣;規劃引領,保持“進”的態勢;深挖潛力,激發“活”的動能;發展通航,補齊“飛”的兩翼;強基固本,加強“智”的牽引;提質增效,打造“優”的品牌;低碳發展,繪就“綠”的底色;提升能力,增強“幹”的本領;黨建引領,凝聚“強”的力量,在推進新疆民航高品質發展上再創佳績,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蔣衛東同志作了題為《加強黨建引領 壓實安全責任 堅持穩中求進 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的安全工作報告。報告指出,一年來,新疆民航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民航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關於安全生産重要論述,認真學習貫徹深刻把握安全工作“五個屬性”,全面落實“六個起來”,紮實推進安全專項整治集中攻堅,不斷深化以“三個敬畏”為內核的安全作風建設,未發生運輸航空事故、空防安全事故、航空地面事故及維修事故,人為原因不安全事件萬架次率為近5年最低,出色完成各項重大運輸保障任務,實現了高品質的安全運作。

    報告深刻分析了當前轄區安全工作面臨的形勢、風險與挑戰,並從“堅持黨的領導,扭住黨建引領根本;完善體系建設,緊盯責任落實關鍵;聚焦‘五個屬性’,堅持統籌兼顧原則;落實‘六個起來’,抓住嚴格管理核心;深化安全整治,前移風險防範關口;推進作風建設,突出‘五個關鍵’重點;強化‘三基’建設,夯實能力提升基礎;保持嚴的基調,築牢空防安全屏障”等八個方面對2022年工作進行了具體部署。

    李繼承同志作了會議總結並對新疆民航春運、北京冬奧保障等重大運輸保障任務進行了要求。他強調,各單位、各部門要深入學習傳達貫徹落實會議精神,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會議部署要求上來。一是提高站位抓落實。堅定捍衛“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以新使命、新思路、新舉措、確保2022年各項工作取得新突破,形成新氣象。二是增強本領抓落實。統籌疫情防控與安全發展,著力提升服務品質,擴展改革深度廣度,加大新技術運用與成果轉化,注重專業人才培養教育,補齊“三基”建設短板弱項,推進智慧民航建設走深走實。三是改進作風抓落實。要進一步弘揚偉大建黨精神,以“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幹勁與拼勁,奮力開創新疆民航安全發展新境界,確保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會議邀請了自治區發改委、兵團發改委、自治區文旅廳、烏魯木齊市以及烏魯木齊臨空集團等單位參加。各監管局、管理局各處室、單位主要負責人參加會議。會議還對2021年航空安全目標管理責任書的完成情況進行了通報,管理局與轄區各單位簽訂了《新疆民航2022年航空安全目標管理責任書》。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