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局組織完成阿拉爾民用機場項目行業驗收

 

    為統籌推進轄區機場建設進度,根據工作部署,2月28日-3月3日,管理局組織開展阿拉爾民用機場項目行業驗收工作。管理局、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發改委、一師阿拉爾市人民政府、新疆機場集團公司、中航油新疆公司、阿拉爾機場建設有限公司,工程設計、施工、監理等單位的領導及相關負責同志參加本次行業驗收。

    在阿拉爾民用機場項目行業驗收動員大會上,管理局副局長周翔對新疆生産建設兵團、一師阿拉爾市黨委以及市政府對新疆民航事業的大力支援與幫助表示感謝,對各參建單位和全體參建人員的辛勤付出表示高度讚揚,並對所有參與驗收人員提出了工作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強“三個敬畏”意識;二是要嚴把驗收條件,遵循 “三個嚴格”標準;三是要增強服務意識,提高問題整改實效,以崇高的使命感和高度的責任感開展好、完成好阿拉爾機場項目的行業驗收工作。

    管理局、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發展改革委、一師阿拉爾市政府及新疆機場集團公司等單位領導和專業人員組成了以周翔副局長為主任委員的行業驗收委員會,對行業驗收工作進行統籌安排,行業驗收共分飛行區工程組、航站區工程組、空管工程組、公安安檢應急救援工程組、供油工程組、工程檔案資料組和工程概算組7個專業組。本次行業驗收按照民航局“嚴格工程品質、嚴格驗收標準、嚴格開航條件”的要求,依據《運輸機場建設管理規定》《民航建設工程行業驗收暫行辦法》《關於新疆阿拉爾民用機場項目初步設計及概算的批復》及國家、民航相關規範標準進行驗收。

    三天的驗收過程中,各專業組驗收成員現場查看了工程建設完成情況、設施設備安裝情況,仔細查閱了工程建設相關檔案資料,並根據檢查驗收情況提出了工程整改意見和建議。

    行業驗收總結大會上,各專業組組長宣讀了小組驗收意見,建設單位負責人針對驗收情況作了表態發言。周翔就做好行業驗收問題的整改工作提出了具體要求,並對下階段做好阿拉爾機場開航投運準備工作進行了安排部署:一是要落實主體責任,認真抓好問題整改工作,二是要嚴抓工作計劃,精心準備許可審查工作,三是要堅守安全底線,高度重視機場運作安全,四是要統籌發展規劃,綜合考慮機場發展問題。

    阿拉爾機場項目是民航局、自治區、兵團“十三五”規劃的重點建設項目,工程于2021年3月18日開工建設,在各級部門和領導的大力支援下,僅歷時一年時間完成了建設任務。本次阿拉爾機場項目行業驗收工作的順利完成,標誌著機場進入了開航投運倒計時。作為疆內第24個運輸機場,兵團第3個運輸機場,阿拉爾機場的建設是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民航高品質發展的具體體現,是全面落實加快推進兵團向南發展戰略的重要舉措,有助於進一步完善新疆運輸機場佈局,構建區域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對促進阿拉爾市及周邊特色産業及區域經濟的發展、促進鄉村振興和推動民族文化交流具有十分重要而深遠的戰略意義。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