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民航圍繞打造“品質工程” 共商基礎設施建設發展

 

    3月9日,民航新疆管理局在烏魯木齊召開2022年新疆民航投資建設工作會議。會議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四型機場”和“四個工程”重要指示精神,認真傳達學習全國民用機場建設管理工作會議精神,圍繞打造“品質工程”主題,共商新疆民航基礎設施建設發展。管理局局長張軍平出席會議並講話,兵團發改委副主任于雲方、自治區發改委交通處處長張華作交流發言。管理局副局長周翔主持會議。

    會上,新疆機場集團、烏魯木齊臨空集團介紹了基礎設施投資及重大項目建設推進情況,伊犁州、喀什地區發改委就地區民航發展和基礎設施投資建設進行交流發言,管理局計劃處和機場處分別就民航基礎設施規劃投資、建設監管工作政策作了介紹。

    會議指出,“十三五”以來,新疆民航以確保持續安全為底線,以完善機場網路覆蓋為目標,以推進現代工程管理為路徑,以提升綜合保障能力為抓手,狠抓基礎設施建設和關鍵資源供給,促進基礎設施建設持續快速健康發展。2022年,要緊抓各項歷史機遇,同時對存在著的諸多系統性、深層次的矛盾和問題加強協同推進解決。

    自治區和兵團發改委指出,將圍繞加快“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和民航強國建設,按照“疆內環起來、進出疆快起來”戰略目標,以“四型機場”建設為目標,全力加快烏魯木齊國際航空樞紐建設;在加快推進支線機場建設的同時,加強通用航空與其他交通方式有效銜接,補充完善全疆“干支通”短途運輸網路,構建完善“空中絲綢之路”;積極發展“通用航空+”跨界融合,加快通用機場建設,打造便捷高效的通航旅遊體系;積極推動航空物流發展,著力提升航空綜合保障能力和服務水準。

    2022年,新疆民航將加快推進烏魯木齊國際機場改擴建工程;建成投運昭蘇、塔什庫爾幹、阿拉爾3個機場;開工建設和靜、準東、巴裏坤3個機場。推進喀什、圖木舒克機場改擴建工程建成投産,推進吐魯番機場改擴建工程建設。加快新建輪臺、和布克賽爾、烏蘇、且末(兵團)機場及克拉瑪依、那拉提機場改擴建工程前期工作;加快推進和田機場適航改造項目。全年共計劃保障完成投資78.8億元。

    會議強調,要切實推動今年基礎設施建設任務落地見效。一是深化認識,深刻領會民航基礎設施建設重要意義。新疆機場發展已經進入規劃建設高峰期、運作安全高壓期、提質增效關鍵期,要深刻認識重要性、艱巨性,切實完成好今年投資建設各項任務。二是提高站位,堅決嚴守民航建設運作安全底線。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産工作的重要論述,從講政治的高度抓好基礎設施領域安全生産,落實屬地責任、主體責任、行業責任和廉政責任。三是突出重點,科學謀劃年度重大項目推進任務。要加強烏魯木齊航空國際樞紐建設,加快“1+3+3”機場重點項目建設及改擴建工程,推進保障設施建設,統籌好通用機場建設。四是狠抓落實,加快推進重大項目復工開工。各建設單位要錨定工作目標、履行主體責任、堅持問題導向、強化要素保障、強化服務意識、狠抓工作調度,確保建設項目進度和品質。五是精深實細,提升項目前期工作品質。要把握民航項目規劃建設規律,加強基礎調查研究、紮實推進方案設計、強化規劃設計管理、加大前期工作力度,紮實推進項目前期工作。六是規範管理,著力推進打造品質工程。要貫徹落實“四型機場”和“四個工程”要求,著力提升基礎管理能力,著力提升工程品質水準,把品質工程理念貫穿到機場建設的全過程。七是變道超車,厚植智慧民航建設發展新優勢。要強化頂層設計、深化智慧應用、推廣智慧出行、推進智慧建造、做好智慧運作,統籌規劃、分步實施,推進新疆智慧民航建設取得新突破。

    會議採取線上線下結合的方式召開。自治區各地州市及兵團師市的有關負責同志及發改委負責同志,新疆民航有關單位主要負責人和分管工程建設負責人,各監管局、管理局相關部門主要負責人等參加會議。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