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首個高原機場昭蘇天馬機場正式通航

 

    4月22日,無數“天馬”賓士在新疆昭蘇廣袤的草原上,一架讓人翹首盼望的“銀燕”劃過了草原天穹。在現場等候的各族群眾歡慶的歌舞中,南航烏魯木齊-昭蘇CZ6681航班平穩降落昭蘇天馬機場,這標誌著位於天馬之鄉的昭蘇機場正式投入運營,也意味著新疆正式擁有第23個民用運輸機場,繼續領跑全國。

    昭蘇機場是“十四五”時期新疆首個開航投運的民用運輸機場,也是新疆首個高原機場。烏魯木齊—昭蘇往返航線開通後,之前兩地九個多小時的地面路程時間將縮短為一個多小時左右。該機場的通航將有力促進昭蘇對外交流交融、對做大做強特色旅遊産業搭建更快捷順暢的空中通道,對促進“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旅遊興疆”、鄉村振興戰略的實施和改善當地各族群眾民生等具有重要意義。

    據了解,昭蘇機場于2018年2月經國務院、中央軍委批復立項,2019年7月民航新疆管理局批復機場建設總體規劃,2019年9月機場正式開工建設。工程建設以來,民航局高度重視,加強工作指導,優先安排資金;各方參建單位和人員戰勝多雨氣候對施工帶來的嚴峻挑戰,克服多輪新冠疫情對工程進度的不利影響,科學組織、統籌協同、攻堅克難,按期完成了機場項目建設,並於2021年12月順利通過行業驗收。

    昭蘇機場飛行區等級指標為4C,跑道長2800m,有5個C類機位,航站區按滿足2025年旅客吞吐量20萬人次、貨郵吞吐量600噸的目標設計,航廈面積3140㎡。後期,機場將進一步加密昭蘇至烏魯木齊航班,還將根據地方經濟發展需要開通昭蘇至內地重要旅遊客源地機場和疆內重點支線的航線航班。

    “十四五”期間,新疆民航將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民航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緊扣“十四五”時期“一二三三四”民航總體工作思路,有效銜接民航“十四五”發展規劃,以“品質工程”為引領,落實“四型機場”發展要求和“四個工程”建設要求,持續加大資金投入力度,全力推進新疆民航基礎設施項目建設,努力構建佈局合理、功能完備、保障有力、智慧協同、綠色人文的機場網路體系。根據工作計劃,新疆阿拉爾機場和塔什庫爾幹機場也將於今年陸續投運。與此同時,新疆民航將大力推進“干支通、全網聯”服務模式,鼓勵和引導航空公司進一步開拓新疆航空市場,構建起更加完善的航空運輸服務網路,有效滿足廣大旅客航空美好出行需求。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