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局組織完成塔什庫爾幹機場實地試飛工作

    5月19日15:40,南航A319飛機在完成所有驗證科目後平穩降落在新建塔什庫爾幹紅其拉甫機場跑道上,歷時兩天的實地驗證試飛工作順利完成,標誌著新建塔什庫爾幹機場已經基本具備通航保障能力,距離建成通航又邁出了關鍵性一步,機場即將從建設階段轉入運營籌備階段。 
    作為新疆地區首個高高原機場,機場海拔3258米,周邊高山環繞,凈空環境和氣象條件複雜,距離國境線較近,運作難度大。民航新疆管理局高度重視本次試飛工作,提前啟動試飛籌備工作,協調各參與單位開展了大量準備工作,從確保試飛安全萬無一失的角度出發,全面梳理試飛工作中可能存在的要點、難點、風險點,組織召開多次試飛協調會,群策群力,研討解決方案,反覆優化試飛方案、保障方案,確保不留任何安全隱患。 
    試飛前一日,由民航新疆管理局相關處室組成的試飛檢查組嚴格對照各專業規章要求,分別對機場跑道道面、飛行區標誌標識、助航燈光、空管設備、通信導航設施、氣象設備、消防救援設備等開展全面檢查,特別是全面核實了各關鍵崗位對應急處置預案的落實情況,確保各項條件均滿足運作保障需求。 
    5月18日上午,在試飛啟動會上,各相關單位分別就地面保障情況、試飛方案、檢查組現場檢查結果等進行彙報,隨後由管理局副局長彭誠宣佈正式啟動實地驗證試飛工作。承擔本次試飛任務的是中國南方航空公司,由多名具備豐富高高原機場飛行經驗的機長組成試飛機組,使用有“高原雄鷹”稱號的A319機型開展驗證工作。基於高高原機場氣象特點,每日僅上午具備試飛條件,經過兩個上午的緊張飛行,在各方的通力協作下,順利完成對塔什庫爾幹機場傳統程式、PBN程式、機場最低運作標準、運作保障能力等科目的驗證工作。驗證結果顯示,塔什庫爾幹機場飛行程式滿足越障需求,具備可飛性,機載導航數據庫數據準確且完整,機場陸空通信範圍和導航設施信號能夠滿足飛行程式使用要求,水準航跡和下降梯度均穩定可控,已達到實地試飛驗證目標。 
    在試飛講評會上,彭誠在聽取試飛機組對於空中試飛情況、檢查組對於全程監察情況的彙報後,對試飛工作順利完成表示祝賀,對在機場建設過程中給予過幫助關懷的各級政府、各參與機場建設公司、勞動工作者以及參與本次試飛工作的所有人員表示感謝,同時也對後續工作提出了具體要求:一是要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強烈的擔當精神,毫不鬆懈做好機場投運前的各項工作。現在是機場建成投運的關鍵收尾階段,各單位既要有敢於擔當的魄力,也要有“時時放心不下”的謹慎,要繼續發揚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求真務實的嚴謹作風,以如履薄冰的危機感,真正做到“腦緊、心細、眼亮、腳勤、臉紅、手硬”,穩紮穩打做好後續每一個環節的工作,真正把塔什庫爾幹機場建設成為人民滿意放心的高高原機場;二是要多學多看多想多做,早謀劃早佈局,以安全為核心積極籌備機場運營方案,各單位要正確認識到塔什庫爾幹機場實現長期安全運作的壓力與責任,多向國內其他高高原機場汲取養分,學習他們成熟的安全管理方法和優秀的經營理念,深入分析高高原機場安全運作特點,以保障運作絕對安全為導向,打造適合塔什庫爾幹機場的安全管理體系,以運作安全高於一切的決心和態度籌備好機場運營工作;三是要珍惜這來之不易的建設成果,總結好、傳承好寶貴的建設精神,高高原機場建設不易,各單位要積極總結建設經驗,全面提煉、傳承弘揚高高原機場建設者“缺氧不缺精神、艱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的優秀品質和精神,以更飽滿更無畏的激昂狀態迎接新疆民航的“十四五”建設任務。 
    下一步,管理局將結合本次試飛情況,嚴格落實民航局“五穩”要求,紮實推進飛行程式批復、行業驗收、機場使用許可證頒發等工作進度,助力這座位於祖國最西端雪域高原的城市能夠早日架通天路,擁抱新時代發展機遇。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