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局黨委舉辦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首場輔導報告會

  按照民航局黨組貫徹落實中央關於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實施意見的要求,11月15日,民航新疆管理局黨委舉辦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首場輔導報告會,管理局黨委書記李繼承作《學思踐悟“五個牢牢把握”,守正創新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民航實踐》主題輔導報告。

  輔導報告以深刻認識黨的二十大的重大意義開篇,從牢牢把握過去5年工作和新時代10年偉大變革的重大意義、牢牢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牢牢把握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使命任務、牢牢把握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的重要要求、牢牢把握團結奮鬥的時代要求等五個方面,結合理論和實踐、歷史和現實、當前和未來,對黨的二十大精神進行了集中闡釋和系統解讀。以宏闊視角、生動表達,尤其就“馬克思主義行”“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兩個行”的新概括新判斷,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世界觀方法論的“六個堅持”,中國式現代化的五個本質特徵,“跳出治亂興衰歷史週期率的第二個答案”等內容進行了深入分享。探索從理論源頭和思想深處學習領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最新成果,學習領悟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所蘊含的道理學理哲理,體現了學習宣傳二十大精神既要整體把握、全面系統,又要突出重點、抓住關鍵的要求。

  輔導報告要求,全局各級黨組織和全體黨員幹部群眾要把學習好宣傳好貫徹好二十大精神作為當前一項光榮而重大的首要政治任務,在全面學習、全面把握、全面落實上下功夫,見真章。

  一是精細組織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堅持全員覆蓋學、深入思考學、豐富形式學,各基層黨組織要用好“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等載體,把個人自學、研討交流、集中培訓等形式有機結合起來,堅持讀原文、悟原理,原原本本地學習研讀黨的二十大報告和黨章。工會、共青團等群團組織要充分發揮自身優勢,開展各具特色的學習教育活動。各基層黨委書記、黨支部書記要先學一步、學深一步,以實際行動帶動廣大黨員幹部群眾學習,確保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推向高潮。

  二是全面準確把握領會黨的創新理論核心要義。深入領會黨的二十大報告蘊含其中的重要思想、重要觀點、重大戰略、重大舉措,尤其要把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重中之重,把學習掌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方法論及其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作為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的要中之要,進一步加深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中國式現代化等重大問題的認識。

  三是深刻領悟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戰略部署。聚焦新時代黨的中心任務、戰略安排和重點工作,堅持歷史和現實、理論和實踐、國際和國內相結合,緊密聯繫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緊密聯繫民航深化改革、推動高品質發展、有效應對重大風險挑戰的具體實踐,深刻領悟黨的二十大關於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大政方針和戰略部署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深刻領悟其中的根據所在、道理所在、真諦所在。

  四是理論聯繫實際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落實。要大力發揚理論聯繫實際的馬克思主義優良學風,進一步煥發“拼出來、幹出來、奮鬥出來”的激情,把學習成效轉化為堅定信心決心、奮力攻堅克難的強大動力和實際行動,轉化為加快推進民航強國建設、推動新疆民航高品質發的思路舉措和生動實踐。要深入落實黨中央“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明確要求,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民航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保持“時時放心不下”的精神狀態和責任擔當,做到守土有責、守土盡責,始終把安全當做頭等大事來抓,確保航空運作絕對安全,確保人民生命絕對安全。要統籌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和行業恢復發展,堅決築牢疫情防控民航屏障,積極推動助企紓困各項扶持政策措施落地,穩住新疆民航發展基本盤,從創新“干支通,全網聯”服務模式出發,加快推進構建“疆內環起來、進出疆快起來”航線網路佈局,推進烏魯木齊機場國際航空樞紐建設。要全面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強化黨建引領,增強全局黨員幹部推動高品質發展本領、服務群眾本領、防範化解風險本領,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有效實現黨的領導的堅強戰鬥堡壘,激勵黨員發揮先鋒模範作用,不斷提升各族人民群眾對民航發展的安全感、獲得感、幸福感。要堅持嚴的基調,以零容忍的態度強化正風肅紀,全面加強黨的紀律建設,鍥而不捨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持續深化糾治“四風”, 推進作風建設常態化長效化。加強新時代廉潔文化建設,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幹部增強不想腐的自覺,持續鞏固拓展管理局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

  輔導報告強調,全局各級黨組織和全體黨員幹部群眾要始終牢記“空談誤國,實幹興邦”,把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落到“幹”上、落到實際效果上,對標對表黨的二十大各項戰略部署,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把握歷史發展大勢,堅定理想信念,自覺站在中國式現代化的高度,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聚焦“三新一高”要求,把民航強國建設放在黨和國家事業全局來審視和謀劃,在高品質發展中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民航實踐,讓中國式現代化在民航領域充分展現可觀可感的現實圖景。

  管理局黨委常委、全體黨員幹部、共青團員、職工群眾等共計190余人通過線上方式參加輔導報告會。會後大家普遍認為這次輔導報告主題鮮明,內容豐富,既有思想高度,又有理論深度和實踐厚度,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思想性、針對性,是深入學習領會黨的二十大精神的一次重要輔導,紛紛表示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二十大精神上來,把力量凝聚到實現黨的二十大提出的各項目標任務上來,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新疆民航高品質發展新征程中落地生根、開花結果,形成更多生動實踐。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