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首個高高原機場順利通航

    12月23日10時59分,由烏魯木齊地窩堡機場起飛的南航CZ5193航班安全平穩降落在塔什庫爾幹紅其拉甫機場,這標誌著作為我國最西端的機場、新疆首個高高原機場的塔什庫爾幹紅其拉甫機場正式通航運營。

    隨著塔什庫爾幹機場的通航和南航烏魯木齊—塔什庫爾幹航線的開通運營,從塔什庫爾幹到首府烏魯木齊的時間也由開車的超24小時,縮短為空中飛行的2小時左右,“天塹變通途”。機場的通航將有力促進當地對外交流交融,對做大做強當地特色旅遊産業和改善各族群眾民生搭建更快捷順暢的空中通道,為當地經濟社會發展插上騰飛的翅膀,也將對促進自治區“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旅遊興疆”、鄉村振興戰略的實施具有重要意義。

    近年來,新疆民航持續加強民航機場建設,塔什庫爾幹機場也成為2022年繼昭蘇天馬機場、阿拉爾塔裏木機場之後年內建成通航的第三座運輸機場,將新疆運輸機場總數提升至25個,繼續領跑全國。作為新疆民航“十三五”重點機場建設項目,塔什庫爾幹紅其拉甫機場海拔高度3258.4米,跑道長度3800米,成為新疆首座高高原機場,也是我國最西端、新疆海拔最高跑道長度最長的民用運輸機場。機場歷時2年多建設完成,航廈面積3005平方米,設有4個C類停機位,開通後可滿足年旅客吞吐量16萬人次,貨郵吞吐量400噸的使用需求。

    “十四五”期間,新疆民航將認真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對民航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和交通強國民航篇章,全力推進新疆民航基礎設施項目建設,努力構建佈局合理、功能完備、保障有力、智慧協同、綠色人文的機場網路體系。同時,新疆民航將進一步指導轄區單位做好高高原機場運營各項安全管理工作,大力推進“干支通、全網聯”服務模式,鼓勵和引導航空公司進一步開拓新疆航空市場,構建起更加完善的航空運輸服務網路,提升富民興邊服務保障能力,有效滿足廣大旅客航空美好出行需求。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