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民航召開2023年工作會議暨安全工作會議

    1月8日,2023年新疆民航工作會議暨安全工作會議召開,會議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全國民航工作會議精神,系統總結回顧新疆民航2022年主要工作和十年來的發展成就,分析面臨的新形勢,研究部署2023年重點工作。會議由民航新疆管理局黨委書記李繼承主持,管理局局長張軍平,管理局副局長彭誠、張廷耀、蔣衛東出席會議。

    張軍平同志作了題為《堅持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為指引,堅定信心、穩中求進,奮力譜寫新疆民航高品質發展新篇章》的工作報告。報告指出,2022年,新疆民航始終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對民航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為根本遵循,全面貫徹落實民航局、自治區決策部署,緊緊圍繞“防風險,保安全,喜迎二十大”工作主線,保持新疆民航安全態勢總體平穩,為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營造了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緊緊抓住“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高品質發展契機,因時因勢統籌優化資源配置,加快基礎設施建設,促進航空市場恢復;緊緊守牢疫情防控防線,全力確保航空運輸通道暢通,服務新疆疫情防控大局,體現了民航擔當。

    2022年,新疆民航運輸機場完成旅客吞吐量1679.2萬人次,貨郵吞吐量12.2萬噸,飛機起降30.6萬架次。完成通航飛行5.7萬小時,起飛13.7萬架次。轄區未發生責任原因運輸航空徵候及以上等級事件,順利實現運輸飛行和空防安全68週年。全年新開支線機場直飛疆外航線32條、加密13條;新開疆內支線互飛航線18條、加密15條;支線機場直飛疆外航線140條,同比增加34條;疆內支線互通航線81條,同比增加16條。開通至12個國家、17個國外城市的貨運包機274班,運輸貨物9555.1噸。通航企業共計24家,航空器139架;無人機企業556家,無人機4966架。重點推進“1+3+3+3”工程建設,烏魯木齊機場北區改擴建工程完成總投資的57%,昭蘇、阿拉爾、塔什庫爾幹3個新機場如期建成投運,奇臺、巴音布魯克機場全面開工。目前,新疆頒證運輸機場達25個,首個A1級通用機場——烏爾禾機場順利投運,B類通用機場備案16個,佈局合理、功能完善、保障有力的新疆機場網路加快形成。

    報告強調,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伴隨這一偉大歷史進程,新時代十年新疆民航的安全品質顯著提高,運輸規模快速增長,基礎建設空前發展,服務品質持續改善,行業治理成效良好,是安全紀錄最好、發展增量最大、綜合收益最優、服務核心區建設能力持續增強的十年。

    會議強調,2023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新疆重要講話精神的重要一年,是“十四五”規劃承上啟下之年,更是新疆民航高品質發展的關鍵之年,對新疆民航2023年工作的總體要求是:“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和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統籌安全與發展,牢牢守住航空安全底線,著力提升綜合保障能力,穩步促進行業恢復發展,進一步深化民航改革,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奮力譜寫新疆民航高品質發展新篇章”。

    2023年的重點工作任務是:一是聚焦主責主業,堅決確保“兩個絕對安全”。強化政治引領,壓實安全責任,防範風險隱患,狠抓能力提升,加強重點監管,守牢空防安全底線,把“安全隱患零容忍”要求真正落到實處。二是科學精準施策,有效促進市場穩健恢復。嚴格落實新階段疫情防控措施,強化國際樞紐功能,優化幹線佈局,深挖支線潛力,補齊貨運短板,全力助企紓困。2023年力爭完成全疆機場旅客吞吐量3010萬人次,貨郵吞吐量20.5萬噸,通航企業完成飛行9.5萬小時,起飛20.3萬架次。三是錨定規劃引領,加快推進基礎設施建設。科學做好規劃調整,統籌推進重點工程建設,持續推進烏魯木齊機場改擴建工程,建成投運巴音布魯克、奇臺機場,全面開工建設巴裏坤機場。四是強化科技支撐,紮實推進智慧民航建設。強化路徑引領,落實重點任務,加快新技術應用,加強數據安全管理。五是秉承以人為本,持續提升民航服務水準。進一步提升運作效率,提升服務品質,打造服務品牌。六是全面深化改革,不斷增強發展內生動力。聚焦制度體系建設,主攻重要改革任務,堅持綠色發展理念,以人才建設支撐改革發展。七是強化黨建引領,全面保障高品質發展。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持續加強隊伍建設,堅持強化紀律監督,促進群團融合發展,賡續鄉村振興。

    蔣衛東同志作了題為《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聚焦主責主業,守牢安全底線,以高水準安全護航新疆民航高品質發展》的安全工作報告,全面回顧了新疆民航一年來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民航安全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強化責任擔當,深化專項整治,嚴懲違章行為,管控重大風險,提高監管質效,深化作風建設,推動工作落實等方面取得的成績,全面總結了新時代十年在轉變管理理念,改進工作方法、加大安全投入,強化科技引領、統籌安全發展,防範重大風險、聚焦短板弱項,堅持改革創新、服從國家大局,服務地方經濟等方面取得的成效,深刻分析了當前轄區面臨的風險挑戰,並從“堅持黨的領導、壓實安全責任、提高監管效能、防範重大風險、抓好關鍵環節、強化過程管理、夯實安全基礎”等七個方面對2023年安全工作進行了具體部署。

    李繼承同志作了會議總結並對新疆民航春運進行了要求。他強調,各單位、各部門要深入學習傳達貫徹落實全國民航以及本次新疆民航工作會議和安全工作會議精神,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會議部署要求上來,要凝心鑄魂,在學思踐悟中凝聚思想共識;要固本強基,在聚焦主業中把握職責定位;要守正創新,在穩中求進中積極擔當作為;要擦亮底色,在急難險重中鍛造作風本領,確保黨的重大決策部署在新疆民航落地生根、開花結果。在做好春運保障工作方面,要全面提高思想認識,切實加強組織領導;要科學精準防控疫情,保障旅客有序出行;要堅決守牢安全底線,強化運作風險管控;要加強運力調配保障,做好值班值守工作,切實為廣大旅客營造健康平安,和諧暢通的出行環境。

    本次工作會議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形式召開。轄區各單位的主要負責人和安全工作負責人,各監管局、管理局各處室、單位主要負責人及四級調研員職級以上人員分別在主會場和線上分會場參加會議。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