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局組織開展新疆民航應急預案系列檢驗性演練

    為切實檢驗新修訂的新疆民航應急預案的可行性、各單位應急準備的充分性、應急機制的協調性及相關人員的應急處置能力,4月7日,新疆局組織開展新疆民航應急預案系列檢驗性演練,內容涵蓋網路安全、應對地震災害、航空器事件3個方面。新疆局局長張軍平參加相關演練並作總結講評,副局長彭誠、蔣衛東分別參加相關演練並進行專項講評。 
    演練前,新疆局組織各參演單位進行了為期一個多月的精心籌備,在新疆民航應急預案修訂項目課題組的指導和幫助下,詳細制定演練計劃、編寫演練方案。演練當天,按照演練方案,新疆民航各參演單位協同聯動、密切配合,先後順利完成了各科目桌面演練和實戰演練,做到快速響應、科學應對、妥善處置。演練後,各單位認真復盤,實事求是作出自評,深入透徹分析存在問題。導調組從正反兩方面作相應點評,提出針對性強、中肯可行的意見建議。演練達到了以演促訓、以演代訓的目的,確保新疆民航各單位遇有突發事件發生時,能做到第一時間快速響應、科學應對、有效處置。 
    張軍平在總結講評時強調,此次系列演練在增強各級幹部職工的應急意識、檢驗新疆民航應急指揮體系和資訊傳遞機制等方面取得了較好的效果。各單位一是要充分認識新形勢下應急管理工作的重要性。要認真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民航工作、應急管理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堅決扛起防範化解重大安全風險的政治責任,科學把握面臨的機遇和挑戰,以正確的戰略策略應變局、育新機、開新局,確保航空運作絕對安全,確保人民生命絕對安全。二是要不斷完善新形勢下新疆民航應急管理體制機制。各單位要堅決落實好國家、民航局、自治區對應急工作的各項部署,進一步明確突發事件應對的責任體系、工作流程和處置措施,理順職責,搭好框架,實現應急管理體制機制的更好優化;充分考慮複雜極端情況,健全民航各單位在應急處置時的協同配合機制;抓好本單位預案與民航局、新疆民航、新疆局等不同層級預案間的銜接,建立完善聯繫機制;常態化長效化開展應急演練,加強應急演練的組織保障,增強應急準備的針對性、有效性。三是要著力做好新形勢下新疆民航應急管理日常工作。新疆民航應對突發事件總體預案和各專項預案的修訂印發後,各單位要採取多種形式開展宣傳教育和培訓工作,保證各級責任人熟悉應急職責、應急處置流程;要發揮預案龍頭作用,通過演練發現問題、總結經驗,及時修訂完善各自應急預案,促進本單位預案從“有用”到“會用”再到“好用”轉變;要抓緊補短板、強弱項,注重加強中小機場、軍民合用機場應急管理能力水準,認真自查相關問題,及時制定改進措施,並確保各項措施落實到位。 
    新疆民航應急預案修訂項目課題組組長、民航管理幹部學院熊康昊博士擔任導調組成員。民航烏魯木齊監管局,新疆民航各主要單位負責人,新疆局相關部門負責人參加演練。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