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監局檢查新疆空管局技保中心奇臺導航站

 

529日,烏監局監察員前往奇臺,實地了解轄區遠端導航站設備運作及檢查維護情況,對導航站進行通導設備可靠性驗證檢查。
   
奇臺導航站運作的通導監視設備有甚高頻遙控臺、全向信標/測距儀以及移動二次雷達,是新疆地區重要的航路導航站點之一,目前有1名持照人員全面負責臺站的日常運作維護工作,外聘人員7名負責日常維護工作。

檢查內容涉及通信導航監視管理、應急管理、民航電信人員執照管理三個大項,104個小項。檢查發現,奇臺導航站自2017年被新疆空管局列為精細化管理的模範單位以來,能夠較好地完成遠端臺站的各項運作保障工作,存在的問題有,一是防雷測試報告顯示受檢項目基本符合要求,但維護人員未在每次雷雨後對防雷裝置進行檢查和保養,針對此問題,烏監局監察員要求導航站的工作人員落實責任、及時整改,在日後的維護工作中加強防雷檢測和對關鍵防雷設備的保養,有效提高設施設備防雷電襲擊的能力,確保在雷雨天氣下的安全運作。二是人員技術檔案記錄不全,且未對人員做出是否掌握工作崗位所需知識和技能的結論,並未將培訓和考核情況記入人員技術檔案。三是按照檢查內容,運作保障單位提前協調空管局管制中心等部門,確定了通導設備可靠性驗證的時間,在規定的時間內實施供電轉換、設備主備機切換等驗證。針對可靠性驗證中不符合工作手冊中的內容,監察員提出了修改意見,並在檢查結束後反饋了檢查結果和意見。

最後,烏監局監察員要求臺站進一步加強應急管理的培訓和演練,繼續完善通信導航應急保障預案,切實做到精心籌備、週密安排、積極配合、安全高效;有計劃的開展突發事件應急演練,著力提高應對突發事件的能力,真正做到臨危不亂,冷靜應對。奇臺導航站現場整改了人員技術檔案和手冊中的問題,表示將在日常維護中進一步規範維護標準,提高維護品質,加強對設備可靠性的驗證檢查,確保設施設備安全運作。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