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監局組織開展2019年事故調查演練
      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我國應急管理體系和能力建設進行第十九次集體學習時強調,要建立健全安全事故調查評估制度。烏監局為提高監察員航空器事故調查能力和調查品質,以事故調查能力建設項目為依託,于12月2日至3日在烏魯木齊南部山區,組織開展了航空器事故應急響應桌面演練和現場勘查實戰演練。
      此次演練以貼近實戰的形式,緊緊結合轄區地形特點,制定了具體的實施方案,提出了演練任務及要求。演練以某通航B-XXXX飛機于12月2日10點30分在烏魯木齊機場起飛,進行科目訓練,飛機起飛20分鐘後與地面失去聯繫,雷達顯示區域為南山水西溝附近,當地牧民報告在山中發現疑似飛機殘骸為背景展開,分為桌面演練和現場演練。
     在演練前,烏監局邀請專業老師,講授了經緯度與地圖、GPS定位、調查防護裝備等方面的理論與實操知識;在桌面演練階段,分資訊初報、資訊續報與先遣行動三個環節,啟動了應急響應程式,完成事件資訊報告與事發現場場景的評估;在現場演練階段,按照上級領導指示,立即成立調查1組、調查2組、資訊組、後勤組和宣傳組。調查組攜帶調查裝備,分別從兩個不同地點出發搜尋航空器殘骸。調查員使用無人機勘查事故現場情況,穿著防護服進入現場,繪製草圖。使用紅外線測距儀和卷尺等工具確定殘骸,表明各殘骸位置關係,並向指揮部報告,為指揮部領導科學決策提供支援。
     在事故調查演練中,全體監察員積極參與、認真學習,密切配合,用實際行動踐行了“忠誠擔當的政治品格、嚴謹科學的專業精神、團結協作的工作作風、敬業奉獻的職業操守”這一當代民航精神。通過此次演練活動,進一步強化了監察員應急處置意識,提升了監察員事故調查與應急處置能力。推動了監管局“革命化、專業化、職業化、正規化”更進一步,為新疆民航高品質發展奠定了基礎。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