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監局對吐魯番機場空鐵聯運航班及備降航班運作保障工作進行督查
     12月9日以來,烏魯木齊國際機場受持續性凍霧天氣影響,大量航班取消、延誤或備降。為了緩解烏魯木齊機場航班大面積延誤保障壓力,及時疏散、轉運滯留旅客,充分保障旅客出行,烏魯木齊國際機場與轄區民航各單位啟動了“空鐵聯運”,通過動車把旅客轉運至吐魯番機場乘機離開。

12日烏魯木齊監管局局領導帶隊對“空鐵聯運”保障工作進行了全流程督導。12日早8點在烏魯木齊國際機場,監管局監察員實地查看了航班資訊及轉運資訊發佈、運力調整、服務保障、轉運大巴等各環節,向機場及航空公司相關負責人員了解空鐵聯運航班保障工作的流程。9點20分監管局監察員乘車前往烏魯木齊高鐵站乘坐高鐵前往吐魯番機場,對旅客從烏魯木齊機場至高鐵站、至吐魯番機場以及轉運旅客在吐魯番機場辦理值機、行李交運、安檢以及空鐵聯運航班的現場保障情況進行了全程跟蹤督導。烏魯木齊國際機場、吐魯番機場以及相關航空公司能夠靠前準備,領導堅守一線,各部門之間協同配合,空鐵聯運航班保障過程安全有序。吐魯番機場能夠積極與地方政府以及航空公司溝通協調,梳理和優化空鐵聯運航班保障工作流程。

同時根據管理局及監管局下發的冬季運作安全大檢查及航班備降保障督查等工作安排,監管局督導組對吐魯番機場冬季安全運作保障及備降航班保障工作進行了檢查。機場處監察員結合前期符合性檢查發現問題及密集備降期間出現的問題整改,重點檢查了道面適用性,對巡視記錄、沙石照片、處理情況、跑道現狀進行了復核,並提出後續加強備降期間的道面巡視,適時組織徒步拉網巡查的要求,及時發現清除FOD,確保冬季運作道面適用性;空管處監察員圍繞冬季備降航班保障工作重點檢查了管制人員資質、空管部門秋冬換季工作開展情況、航班備降保障培訓開展情況以及備降航班保障放行等內容;運輸處監察員對吐魯番機場載重平衡工作、監裝監卸、艙單製作及傳遞、航延資訊傳遞、備降及轉運旅客食宿安排進行了檢查。對吐魯番機場在航班密集備降、正班航班、空鐵聯運航班及備降航班集中出港中出現的問題,如保障能力不足,在烏魯木齊機場天氣轉好的“窗口期”未能有效做好備降航班及時返烏,保障流程需要進一步優化等,督導組要求吐魯番機場:一是要高度重視備降保障任務,週密安排,切實落實各項保障要求;二是對12月11日、12日運作保障情況進行復盤,及時梳理情況,分析存在的問題,總結經驗,進一步完善和優化保障方案和工作流程,確保運作保障安全順暢;三是加強一線工作人員業務培訓和安全教育,強化大局意識,切實做好航班運作保障工作和真情服務工作。

後續,監管局將按照做好冬季運作安全工作的要求,督促轄區單位做好冬季運作保障工作,確保歲末年初轄區飛行運作安全平穩。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