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什監管局多措並舉促進空管應急處置能力提升
      提高應急處置能力不僅是著力補齊的四個短板之一,也是民航局深化民航改革任務中的重要內容。隨著夏季大風、沙塵、雷雨等複雜天氣多發頻發和其他空域用戶活動的不斷增多,轄區空管安全形勢呈現穩中有憂、穩中有險的態勢。為落實民航局、管理局關於進一步加強疫情期間航空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工作部署,喀什監管局通過多種方式,推動轄區空管各部門應急處置能力不斷提升。

一是在疫情窗口期,利用線上方式召開空管安全教育和形勢分析會議,促進全體空管人員安全風險意識提升。通過對國內外有關空管責任原因及其他典型不安全事件的分析和學習,使全體空管人員更加清晰地認識到民航不安全事件的多元化和頻發態勢,引導全體空管人員在傳統“灰犀牛”與新型“黑天鵝”風險疊加的形勢下,牢牢樹立“居安思危,防患于未然”的意識,高度重視應急處置能力的“平時養成”,最大限度地預防、控制和降低各種突發事件所造成的危害。

二是加大空管應急處置的培訓和考核。規章制度是落實安全責任的重要保障,疫情期間,喀什監管局加強了對《中國民用航空應急管理規定》和《民用航空空中交通管理規則》中“複雜天氣和特殊情況下的空中交通管制”內容的考核,對考核中未達到要求的人員及時進行警示教育,並將考核結果作為隱患進行治理和管控,為應急處置能力的提升打下堅實的理論基礎。

三是指導空管部門通過應急演練完善應急預案,強化應急處置能力提升。針對轄區空管單位應急預案內容不完善、操作性和針對性不強、對應急演練思想重視程度不夠,演練重“演”輕“練”、演練對應急處置能力提升效果不夠強等問題,結合空管應急處置針對性強、時效性強、保障要求高等特點,喀什監管局近日督導喀什機場開展了“複合管制特情應急演練”,並邀請轄區空管單位觀摩學習。演練以“立足實際,服務實戰”為出發點,目的在於檢驗預案、鍛鍊隊伍、磨合機制、教育員工。演練通過模擬某航班進近時同時出現雷雨、低能見和座艙失壓的低概率高複合性特情為背景,管制員在此特情下按應急預案進行應急處置工作,並將正確處置和錯誤處置的後果做出對比。通過演練,使轄區空管部門更加深刻認識到空管應急處置的複雜性、重要性和多樣性,為後期改進工作手段,完善應急預案,提升協作能力,加強平時狀態與應急狀態的轉換提供了更加有力的保障。

下一步,喀什監管局將持續推進轄區空管部門應急處置能力提升工作,加大應急演練督促指導力度,確保轄區空管應急管理各項工作落到實處,應急處置能力有效提升。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