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監局召開2021年安全監管專題部署會

 

為進一步統一2021年安全檢查思路和行動,開展“盯組織盯系統”監管,推進轄區單位SMS建設和運作,12月18日下午,喀監局組織召開2021年安全監管專題部署會,集思廣益做好2021年轄區安全監管工作。 為進一步統一2021年安全檢查思路和行動,開展“盯組織盯系統”監管,推進轄區單位SMS建設和運作,12月18日下午,喀監局組織召開2021年安全監管專題部署會,集思廣益做好2021年轄區安全監管工作。

各專業處室就2021年的檢查計劃執行、開展“盯組織盯系統”監管、推進SMS建設提出了多項建設性意見,一是將全國局方在某項SID號所下的整改與在此項SID號上發生的不安全事件進行耦合,再綜合考慮重點監管單位、重點時段,制定出精準化、差異化的監察計劃;二是在現有SES係某項SID後增加“盯組織盯系統”的複合型判定標準,從而透過某項具體問題分析出背後的組織系統性原因;三是監管局組成調研組,各專業處室依據事項庫對行政相對人開展調研,調研出來的問題往安全管理體系的四個部分12個要素上歸類後形成SMS建設調研報告,督促企業SMS真正落地。 各專業處室就2021年的檢查計劃執行、開展“盯組織盯系統”監管、推進SMS建設提出了多項建設性意見,一是將全國局方在某項SID號所下的整改與在此項SID號上發生的不安全事件進行耦合,再綜合考慮重點監管單位、重點時段,制定出精準化、差異化的監察計劃;二是在現有SES係某項SID後增加“盯組織盯系統”的複合型判定標準,從而透過某項具體問題分析出背後的組織系統性原因;三是監管局組成調研組,各專業處室依據事項庫對行政相對人開展調研,調研出來的問題往安全管理體系的四個部分12個要素上歸類後形成SMS建設調研報告,督促企業SMS真正落地。

會議就行政檢查形成了統一思想:一是注重檢查計劃的科學性。在編制年度檢查計劃包括臨時檢查計劃時要按規執行,做到有理有據、符合實際、科學編制檢查計劃奠定基礎。二是注重檢查實施的嚴肅性。在行政檢查過程中,要始終樹立“案卷意識”,根據管理局《行政執法案卷管理辦法》和《行政執法案卷評查辦法》加強和規範行政執法案卷工作。三是注重檢查對象的針對性。要重點關注喀什、庫爾勒、和田、阿克蘇四個超百萬、軍民合用、以託管模式運作的機場,對於田新建機場運作的監管不能放鬆,要關注航空公司基地的管理和運作,使其持續符合航空公司駐疆機構指導意見的要求。四是是注重檢查效果的系統性。要有意識的對檢查發現的問題和隱患進行分類和分析,分類包括:組織管理類、人員資質類、設施設備類、教育培訓類、環境類等,分析系統性原因。 會議就行政檢查形成了統一思想:一是注重檢查計劃的科學性。在編制年度檢查計劃包括臨時檢查計劃時要按規執行,做到有理有據、符合實際、科學編制檢查計劃奠定基礎。二是注重檢查實施的嚴肅性。在行政檢查過程中,要始終樹立“案卷意識”,根據管理局《行政執法案卷管理辦法》和《行政執法案卷評查辦法》加強和規範行政執法案卷工作。三是注重檢查對象的針對性。要重點關注喀什、庫爾勒、和田、阿克蘇四個超百萬、軍民合用、以託管模式運作的機場,對於田新建機場運作的監管不能放鬆,要關注航空公司基地的管理和運作,使其持續符合航空公司駐疆機構指導意見的要求。四是是注重檢查效果的系統性。要有意識的對檢查發現的問題和隱患進行分類和分析,分類包括:組織管理類、人員資質類、設施設備類、教育培訓類、環境類等,分析系統性原因。

    會議形成了對監管方法的統一意見:對於安全監管方法,喀監局將落實“九字”監管法,即從“問、巡、查、談、堵、盯、罰、誠、責”九個方面從日常抓好一線安全監管工作,不斷提升監管水準,提高監管效能,積極構建監管文化,推進安全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通過此次會議,統一了監管思路,2021年喀監局安全監管將持續做好系統性監管、SMS體系監管、精準監管。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