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監局對轄區氣象服務保障單位開展節前集中督導檢查

 

    目前冬春交替,轄區低能見度、大風等複雜不利天氣將隨著增多,加之春節假期臨近,逐步進入到保障安全運作的關鍵時期。為進一步貫徹落實民航局和管理局對2021年春運期間航空運輸服務保障及疫情防控工作的相關部署和要求,切實提高旅客出行品質,2月3日、5日兩天,烏監局結合年度檢查計劃,對新疆空管局氣象中心和新疆機場集團集中預報中心開展了春運疫情防護和安全運作集中督導檢查。
    此次集中督導檢查中,監察員重點對空管局氣象中心和機場集團集中預報中心的值班值守工作記錄、人員資質與培訓、突發事件應急處置預案的制定、培訓和演練及觀測、通信設施設備的維護保障情況等7項內容進行了詳細檢查,並結合疫情防護要求,查看了春運疫情防控的開展、防疫物資的儲備、安全教育和疫情防控突發事件處置預案的制定情況。同時,通過詢問的方式了解了兩家單位針對春運期間的氣象服務保障的安排部署情況。
    檢查發現,在疫情防護方面,兩家單位內部防控工作落實到位,目前防疫物資儲備充足,人員進出辦公場所體溫測量、公共場所消殺能嚴格按照規定執行,並針對春節假期,專門開展了防疫安全教育,細化了疫情防控突發事件處置預案。在安全運作方面,兩家單位針對春運期間的氣象服務保障工作制定了實施方案和相關措施,氣象預報、觀測人員能嚴格按照規章程式進行氣象資料收集、分析並製作相關服務産品,及時向用戶提供有效的氣象情報;氣象機務人員日常能按照規定保持對設施、設備及資訊系統的巡檢維護。但個別部門也存在部分品質管理制度不全,應急預案不夠完備等問題。
    針對存在的問題監察員要求相關部門立即開始制定整改計劃完成整改。同時,結合民航局和管理局春運保障和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提出了三點工作要求。一是嚴防鬆懈麻痹,持續做好疫情防控。各部門要繼續加強安全警示教育,狠抓作風建設,嚴控值班值守紀律,做好對值班現場的疫情防控,及時關心、了解一線員工的身體、心理狀況,做到疫情防控和氣象服務保障工作“齊頭並進”;二是加強設備的維護檢查,保障良好的運作環境。氣象機務人員日常要加強對設施設備的維護檢查,做好備份和應急設施設備的準備工作,做到及時發現隱患,及時解決問題,確保設施設備正常運作;三是提升氣象服務品質,強化氣象資訊溝通。各氣象服務部門要密切監視和跟蹤重要天氣的發展變化,及時滾動更新天氣預警資訊,提升氣象觀測、預報品質,強化資訊溝通,及時向服務用戶提供精準的天氣情報。
    烏監局將持續跟蹤發現問題的整改情況,並根據民航局和管理局工作要求,履行好監管職責,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春運”“兩會”期間服務保障工作,確保空管各項疫情防控措施有效落地和安全運作平穩可控。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