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監總站對烏魯木齊機場改擴建工程品質和施工安全開展聯合檢查

    7月27日-29日,民航專業工程品質監督總站與新疆、西北、西南、華北地區監督站組成聯合檢查組,對烏魯木齊機場改擴建工程民航專業工程品質和施工安全開展聯合檢查。30日上午召開聯合檢查總結講評會,新疆管理局副局長張廷耀出席會議並作講話。

    此次聯合檢查,根據工程項目進展實際,分建設監理、場道一組和場道二組等3個專業小組,通過聽取彙報、現場檢查、資料抽查、人員問詢等方式對1家建設單位、2家監理單位、4家施工單位進行了抽查,重點對施工現場、工程實體及內業資料的68項內容進行了檢查,共提出68個問題。檢查組要求相關責任單位限期整改,堅決及時消除問題和隱患,確保工程項目順利實施。

    在總結講評會上,質監站總站站長孫志強指出,烏魯木齊機場改擴建工程採用了PPP的建設模式,在樞紐機場中,開了先河,希望能在民航建設領域起到示範和引領作用。強調:“風險如火,不滅則燎原,隱患似水,不遏則滔天”,各參建單位要從源頭、環節、過程和系統上識別風險,從資質能力、規章標準和施工管理上發現隱患,堅持“零容忍、堵漏洞、補短板、強弱項”。各責任單位不僅要不折不扣地抓好整改落實,形成閉環,更重要的是以此次聯合檢查問題整改為契機,舉一反三,在後續建設過程中避免類似問題再發生。就下階段工程品質安全管理工作提出三點意見:一是敬畏生命,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認識工程品質和施工安全的極端重要性。二是敬畏規章,嚴守法律法規,認真領會工程品質和施工安全各項規定要求。三是敬畏職責,嚴格履職盡責,持續強化工程品質和施工安全管理各項措施。

    張廷耀強調:各責任主體要高度重視檢查組提出的問題,做到整改一個、銷號一個,確保問題隱患及時整改到位;認真梳理、分析問題原因,深入搜尋問題背後的問題,堅決防止類似的問題再出現;要切實履行職責,嚴格落實責任,舉一反三,將工程品質安全措施落實落細。對今後烏魯木齊機場改擴建工程品質和安全管理工作提出具體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認識。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有關民航工作的批示指示和講話精神,將“三個敬畏”和“六個起來”精神貫徹落實到工程管理的各個環節。二是要落實主體責任,加強風險防控。不斷提高危險源識別和風險管控能力,及時制定有針對性和執行性的各類應急預案,積極開展應急演練,加強從業人員的安全教育和培訓,有效預防安全生産事故發生。三是要實行科學管控,確保工程品質。以北京大興機場為標桿,以建設“四型機場”為目標,科學制定綜合管控計劃,嚴格按照民航局的各項規章標準進行施工,合理合規推進工程建設,建設過程中存在的重大變更要及時報告,違規蠻幹將追究相關人員責任。四是要聚焦運作需求,明確建設任務。在後續設計和施工過程中,充分考慮機場安全運作需求,進一步研究制定改善運作環境、提高運作效率、提升服務品質的建設任務,做好建設和運營的有效銜接。五是要加強巡視檢查,強化監督管理。建立和落實日常巡視檢查制度,及時發現建設過程中出現的品質問題和安全隱患,要舉一反三,堅決杜絕類似地鐵施工造成烏魯木齊機場飛行區出現沉陷坑事件的發生,發揮好新疆站監督職能,充分利用有限資源,發揮最大監督效能,確保項目建設順利推進。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