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局組織召開轄區航空氣象專題會議

 

    4月12日,民航新疆管理局組織召開航空氣象專題會議,會議對近期系列安全會議精神進行傳達,轄區各氣象保障單位相關負責人參加會議並彙報了近期安全管理工作,管理局就各參會單位壓實安全主體責任、加強專業隊伍作風建設以及做好疫情防控等工作提出要求,管理局副局長彭誠出席會議並講話。 
    會議總結了2021年轄區航空氣象保障工作並對上年度氣象工作成績表示肯定。會議要求各氣象保障單位要進一步統一思想、提高認識,擺正心態,增強信心,持續深入開展安全隱患排查整治,強化飛行氣象情報發佈和交換治理工作、強化氣象人員資質管理工作、強化氣象設施設備運作狀況排查。針對第一階段行業安全大檢查發現的問題,各氣象保障單位要提出科學合理、操作性強的解決方案和整改期間等效措施,解決方案要明確具體整改措施、完成時間、責任人,堅決落實到崗落實到人,切實做到從根本上消除事故隱患。針對第二季度氣象保障工作,會議要求各氣象保障單位依據天氣特點,加強天氣監控以及氣象預警工作,切實做好複雜天氣過程時趨勢預報、特殊天氣報告以及航空器觀測報告等關鍵資訊的發佈與傳遞,配合機組把好放行關,協助管制部門做好應急處置工作,為運作決策提供有力支援。 
    會議指出,2021年轄區各氣象保障單位對“風切變”天氣進行了深入的調研和研判,風切變探測能力從無到有,風切變應對能力穩步提升;在入冬前首次組織轄區天氣形勢分析會,分析研判冬季天氣形勢,整個冬季保障氣象預報準確率有所提高,時效性有所延長;近期又再次集中氣象專業人員總結2021年風切變天氣特性,分析2022年第二季度複雜天氣特點,形成了以季度為單位總結研判天氣形勢的工作機制,體現出轄區航空氣象人應對複雜情況的能力和決心,貫徹了民航局“求真,務實,尋規律”的相關要求。 
    會議強調,在當前安全形勢下,各氣象保障單位面對更高的安全要求、更精細的氣象服務需求,一是要將黨中央重要決策部署以及近期系列安全會議精神轉化為崗位工作中的實際要求。堅決克服麻痹思想、厭戰情緒、僥倖心理、鬆勁心態,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氣象保障工作,將兩個“絕對安全”的要求落到實際行動中。二是團結協作進一步拓展氣象專業技術空間。面對當前形勢要拓寬視野思路,尋求協作攻堅克難。機場氣象要與航司氣象、地方氣象擴大合作範圍、豐富合作機制,共用資訊、節約資源、提升效能,共同提升氣象專業能力、提高氣象服務品質。三是要把握工作重點,抓住氣象保障關鍵環節。要抓住觀測、預報、設備保障流程中的關鍵環節,將安全管理各項要求落實到每個崗位工作中,不斷夯實安全生産基礎。各氣象保障人員要時刻牢記“三個敬畏”,立足崗位做好本職工作,充分發揮氣象在民航運作中的先鋒作用,確保特殊時段新疆民航安全生産形勢穩定。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