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監局發佈新疆區域通信中斷風險提示

   

   

   

  烏監局針對近期新疆轄區連續發生多起通信中斷不安全事件,發佈新疆區域通信中斷多發風險提示。

  目前,新疆地區空管基礎設施建設仍然滯後,部分空域仍未實現監視手段完全覆蓋,雷達管制與程式管制混合運作,地空通訊通信仍有盲區,加上無線電干擾事件頻發,運作環境較為複雜。通信中斷事件嚴重影響運作空域的飛行安全,降低了空域運作效率,增加了空管單位的工作負荷。

  近期,烏監局調查了幾起通信中斷不安全事件,通信中斷的主要原因一是飛行機組飛行前準備不足,對新疆地區空域結構、管制方式與通信程式和要求不熟悉,多次發生調錯頻率事件;二是飛行機組作風不嚴謹,未嚴格執行通信守聽程式,在烏魯木齊空域長航段飛行時,未實時檢查通信設備狀況,未嚴格執行SOP,駕駛艙資源管理不到位;三是空管單位存在資質能力、運作組織、基礎建設等仍存在薄弱環節;四是機載、地面通信設備可靠性不強。

  當前正值暑運旺季,運作量較大,雷暴、大風、顛簸、強降水等複雜天氣增多,人員疲勞作用或精力不到位導致人為差錯的風險增多,安全風險加大。為有效防範通訊中斷事件發生,對相關運作單位提出以下安全建議:

  管制部門要結合本管制空域特點,認真梳理和細化陸空通信中斷應急處置程式,加強特情的模擬機培訓演練,針對性強化管制員按規定使用強制報告點工作程式,應明確飛越位置報告點機但未主動報告處理流程、飛行進程單掃視要求、主副班交叉監督提醒等具體內容。

  航行情報服務部門要梳理分析新疆區域對外公佈航行情報資料情況,進一步完善AIP公佈內容,明確進入國境航空器通信不暢或中斷的處置程式、方法及應急手段,借鑒國際航行情報先進管理經驗和做法,切實改進航行情報服務品質。

  通導保障部門要建立健全相關維護、檢查制度,加強人員能力建設,切實開展危險源識別、風險管控工作,強化通信失效應急處置能力,提高設備可靠性。

  航空公司應加強飛行機組作風養成建設,提高機組飛行準備品質,認真熟悉所飛航路、機場情報資料,飛行中要強化機組SOP執行力,嚴格通信守聽紀律,按照傑普遜航圖、高空圖上標識的管制服務區界限、強制報告點燈重要資訊,保持與管制的雙向通信聯繫,在頻率轉換點、下降階段的通信中加強相互檢查提醒;機務部門要做好航空器通信設備檢查和維護工作,提升通信設備可靠性。運作控制部門要針對新疆地區航路結構與頻率轉換要求提供講解服務,做好對外籍飛行人員的風險警示和宣貫工作。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