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監局召開二季度安全講評會部署下階段重點工作

   

   

   

  713日,烏魯木齊監管局組織召開轄區2017年第二季度安全生産講評會。轄區民航各單位分管安全主要領導、安全管理部門負責人,監管局領導、各部門負責人等20余人參加了會議,會議由監管局何騫副局長主持。

  會上,轄區民航各單位彙報了二季度重點任務、安全管理、風險管控及下階段重點工作安排。監管局通報了“4.17”、“5.16”“6.28”等典型不安全事件處理情況,分析了二季度轄區安全運作數據,講評了轄區安全形勢,通報了二季度典型不安全事件及處理情況,研究部署下階段安全重點工作。

  會議對各單位下階段安全工作提出具體要求:一是按照管理局《關於落實國務院、民航局通知要求部署立即開展安全大檢查的通知要求》,佈置7 月至 10 月持續開展安全大檢查,把“堅持民航安全底線,對安全隱患零容忍”的要求落實的安全生産各個環節;二是航空公司要落實雷雨、顛簸天氣下的安全運作措施,南航對新引進的B787頻繁故障做好風險防控,規範器材的使用和航化品的管理;烏航加強外籍機組管理,紮實推進安全績效運作工作;三是機場集團進一步落實安全主體責任,做好鳥害防治、道面管理、跑道入侵等風險治理工作,加強支線機場保障能力建設;四是空管單位要針對前期不安全事件、安全大檢查中發現運作管理、規章執行等方面的問題,進一步修訂完善相關工作程式和管理制度,加強管制崗位培訓,提高管制員突發事件的應急處置能力,修訂完善《烏魯木齊機場放行協同決策運作規則》,做好同其他保障單位的協同聯動和資訊共用工作,確保旺季持續安全運作;五是通航企業要進一步提高安全警覺性,結合近期典型事件和季節特點,做好風險防控,抓好機務保障、機組資質能力,防止人為差錯和違章現象抬頭;六是轄區空防安全形勢依然嚴峻複雜,各單位要對空防“安全隱患零容忍”,提高應急處突工作。

  監管局張飛局長做總結時強調:一是二季度轄區安全形勢總體平穩,在全國範圍內不安全事件絕對數量佔比相對平緩,一般事故徵候萬架次率佔比呈下降趨勢,但不安全事件萬架次率、責任原因萬架次率等指標有增加趨勢,鳥擊、滑錯滑行道、通信中斷等不安全事件數量有較大幅度增長,小于管制間隔、機械故障等風險後果嚴重的不安全事件偏多,各單位對當前安全形勢要有客觀清醒的認識。二是三季度轄區運輸市場保持快速增長、短途運輸、通航開航作業點增多,轄區處於強對流天氣下,雷雨、顛簸、風切變、高溫等極端天氣多發,鳥擊、雷擊、道面破損、FOD、油洩露以及機械、機組因素將成為轄區安全運作主要風險,各單位要對運作中各種可能風險要有敏感性;三是各單位結合自身運作特點,針對性做好風險管控工作。基地航空公司要加強關鍵崗位專業人員的作風養成建設,做好新機型引進後過渡期的風險緩解工作,重視空防隱患的整改實效,做好外籍、外站、外委風險防範;機場集團要系統性整治道面病害,做好不停航施工、機坪運作、FOD防治、凈空管理等工作,重點管控軍民航合用機場跑道入侵、持續高溫的配載平衡、航班正常的關鍵系統保障等關鍵風險點;空管局要堅決扭轉上半年不利的安全形勢,做好二級機構調整後的職責劃分和風險管控,處理好大流量環境下空管運作保障和運作風險之間的關係,加強“三基建設”,從近期不安全事件汲取教訓,針對性改進空管服務品質,督促航行情報服務部門完善AIP公佈內容;新疆通航要總結經驗,持續提升風險管控能力;四是各單位要充分利用月度和季度安全生産講評會,提高在改進安全管理、提高航班正常、強化空防保障等方面密切配合、協同處置的能力,持續提升轄區安全運作品質。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