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監局總結轄區安全大檢查提升監管品質

 

 

安全大檢查期間,烏監局認真落實國務院、民航局和管理局系列文件精神,根據管理局統一安排,結合年度安全監察計劃,強化企業自查,國慶、中秋和十九大期間加強現場監察,緊扣安全隱患排查治理治理,對轄區單位開展了安全大檢查。

烏監局以安全大檢查為契機,督促轄區主動開展安全自查基礎上,加強問題隱患整改力度,烏監局對問題隱患進行了梳理、分析,督促問題單位搜尋問題根源,制定整改措施,系統整改,轄區單位問題整改完成率顯著上升,不能整改的隱患制定了具體管控、緩解措施,切實將“安全隱患零容忍”落地實處。

烏監局結合新執法模式試點工作,在嚴格執行檢查計劃基礎上,根據安全大檢查要求適時調整監管事項,補充民航局、管理局安全大檢查文件中要求但事項庫裏沒有的內容,確保檢查內容全覆蓋。新執法模式的整改通知書不提整改要求,只列違規違章事實描述,由企事業單位從直接原因入手搜尋系統原因,從組織層面提出整改方案。向企事業單位傳導安全壓力,增強企業系統整改的能力,進一步落實企業主體責任。

國慶、中秋和十九大等敏感時間節點加強現場監察。烏監局事先精心準備,制定了檢查單,採取“四不兩直”的方式,圍繞管理局萬向東局長提出的“三個關注”的要求,突出重點單位、重點崗位和人員、關鍵環節以及安全隱患治理,直達現場、有針對性地開展安全督查。對發現的問題從“嚴、實、係”上抓好問題整改。

期間,烏監局對違章違規行為嚴格的行政處罰,切實起到全行業震懾作用,營造“嚴字當頭”的安全氛圍。

下一步,烏監局結合轄區運作實際,在總結安全大檢查經驗、提升監管品質的基礎上,做好冬季運作保障監管工作。一是督促轄區各單位做好人員和設備的換季工作,特別是人員的思想和意識換季;二是督促做好低溫低能見度等極端負責天氣風險預警,評估冬季保障能力,著力提升冬季運作和備降保障能力,協調在烏魯木齊進近區域通行能力下降後周邊機場備降保障工作;三是督促轄區單位增強應急處置能力,注重日常演練,完善應急預案,提高手冊的可執行性;四是組織評估優化烏魯木齊機場低能見度運作程式,切實提升轄區低能見度運作效率。

 

撰稿:航安辦 刁合永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