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監局組織召開應對今冬首場降雪運作保障協調會

 

根據空管局氣象部門預報,1116-17日烏魯木齊機場將迎來今年冬季首場雨夾雪天氣,強度為小到中雨轉雨夾雪,部分時段雪量達到中雪,同時會伴有低雲、低能見度和大風等複雜天氣,為加強轄區各單位的協調聯動,提高複雜天氣情況下的航班正常和服務品質,1115日,烏監局組織召開了應對今冬首場雨雪複雜天氣運作保障協調會,烏魯木齊監管局、管理局運輸處、航務處、機場處、空管處、氣象處負責人,各基地航空公司、新疆機場集團、新疆空管局、飛航地服公司等單位主要領導及運作控制部門負責人參加了此次會議。

會議首先由空管局氣象中心通報了1116日烏魯木齊機場的天氣情況及對運作保障可能造成的影響;其次由烏魯木齊國際機場分公司、新疆空管局、南航、烏航、飛航地服新疆分公司彙報了應對本次降雪等複雜天氣的保障預案及準備情況。

烏魯木齊監管局對1027日和1110日兩日因烏魯木齊機場凍霧導致航班不正常的運作情況進行了通報,對各轄區單位在組織保障方面的亮點進行了點評,對梳理出來的問題進行了通報和分析,並在會上公佈了《烏魯木齊機場大面積航班延誤協同放行處置預案》(試行),預案對大面積航班延誤協同放行的啟動時間、處置流程、大面積延誤恢復階段保障航班正常性的原則及各保障單位的職責進行了規範和説明,各參會單位對預案進行了討論,並提出了在複雜天氣保障過程中的意見和建議。

管理局運輸處李俊艷處長結合民航局相關規章政策,對轄區單位提出的在保障航班大面積延誤時存在的問題和困難進行了一一講解,要求各航空公司要站在講政治、顧大局的高度上,努力實現各航空公司之間的退改簽,做好旅客的安撫工作,避免在航班大面積延後,造成不必要的群體事件發生,並表示將重點關注轄區單位提出的問題,在會後協調有關部門努力解決。

烏魯木齊監管局局長張飛對會議進行了總結,他提出三點要求:一是進一步加強轄區各單位的協同聯動。轄區各單位在應對1027日和1110日兩次大霧時,制定完善了相關處置預案,機場集團在1110日啟動黃色預警後,主動召集各單位在應急指揮大廳,全程對大面積延誤後的運作保障進行指揮,對地面運作起到了很好的效果,但是從兩次大霧前後航空器的放行情況來看,轄區各單位在協同方面還存在不足;二是做好資訊溝通和共用,按前期會議要求,抓好CDMA-CDM資訊的互聯互通工作,A-CDM正式運作前,針對目前空管部門通過CDM系統無法準確掌握航班地面保障情況的問題,機場及公司要給予相應的數據支援,同時空管部門要加快CDM系統功能建設和對A-CDM系統的數據輸出共用。三是各保障單位在應對16-17日的複雜天氣時,先嘗試按照本次會議通過的《烏魯木齊機場大面積航班延誤協同放行處置預案》(試行)進行處置,努力做到既保障航班運作順暢又兼顧航班正常。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