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監局督促推進運管委實體化建設
      627日,烏魯木齊監管局參加了烏魯木齊機場運管委二季度安全運作生産講評會,督促推進烏魯木齊機場運管委實體化建設和A-CDM系統發揮實效等工作。

推進烏魯木齊機場運管委實體化建設,督促運管委在協調運作梗阻、提升空地運作協調效率上發揮實效,是民航局保障航班正常的重要工作抓手。會上,烏魯木齊機場飛行區管理部、航站區管理部、機務工程部分別通報了空側和陸側區相應的運作情況、快速過站情況、橋載設備使用率以及機坪航站區違章情況;新疆空管局對二季度航班正常率等指標進行了通報,對其他空域用戶導致的航班延誤情況進行了説明;運營烏魯木齊的主要航空公司提出了儘量協調其他空域用戶儘早發佈計劃、合理安排早出港遠機位保障資源、增加慢車水洗髮動機機坪、避免機務等設備混用、加強旅客隨身大件行李控制、加強過站旅客引導等6項具體建議;運管委組織對民航局擬頒布的針對運管委實體化建設和運作新機制等2個規範進行了宣貫學習,對成員單位反饋的6項問題進行了解答和後續部署。烏魯木齊機場運管委主席陶潤文對運管委下一步工作進行了部署,特別建議口岸辦加強一關兩檢的協調,適當增加人員編制,力爭國際旅客進的來、出的去,充分發揮烏魯木齊國際機場國家西部門戶樞紐的作用。

最後,烏監局局長張飛對烏魯木齊機場運管委實體化建設和A-CDM系統發揮實際作用提出了三點意見:

一、充分肯定了運管委發揮的5方面作用。一是大局為重,運管委實體化建設取得實質進展,六大協調機制建立,運管委大膽開展管理,空管局、航空公司積極參與,從安全、正常、服務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二是協調有力,運管委在2019年冬春航季在大面積航班延誤處置方面做了大量的協調工作,運管委協調機制啟動迅速,機場、空管及公司互相協調溝通順暢,在航班正常率上做出了貢獻;三是反映迅速,運管委在運作條件發生變化時,運管委在放行策略、流量策略上調整及時。四是機制有突破。71日,運管委成員單位派出人員在機場AOC值班,運管委實體化建設取得突破性進展;五是成績靚麗,一季度烏魯木齊機場航班正常率排名全國千萬級機場首位,3月民航局運輸工作會議在烏魯木齊機場召開,民航業界對烏魯木齊機場運管委工作給予了高度評價。

二、對運管委會議組織進行了4方面點評。一是重點突出,運管委主要關注安全、正常方面的突出問題,從防止機坪刮碰的重點問題著手;二是數據詳實,飛行區、航站區兩區安全監管、航班正常的數據分析到位;三是問題精準,通過發現問題分類分析,找出了安全運作方面的實際問題;四是協調坦誠,運管委對於成員單位提出的問題都給予了解答,對口岸辦提出了坦誠合理的建議訴求。

三、對運管委下半年工作提出了五點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以“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為契機,打贏下半年安全正常攻堅戰,面對“控總量、調結構”、確保航班正常性在80%以上、確保安全等任務,運管委要承擔起新疆民航的職責使命,為總體目標的實現貢獻新疆智慧。各單位要提高對運管委新機制的認識,要深入學習民航局即將出臺的2個規範性文件,增強大局意識,落實運管委新機制的相關規定,強化運管委在協調運作方面的作用,強化“四種意識”,將思想行動統一到民航局的重大工作部署層面上來。二是要將運管委平臺遞進成局方安全運作監管的平臺的延伸。運管委季度會議應要求各成員單位分管運作安全的領導參會,運管委今後要參加烏監局組織的月度安全形勢分析會,將運管委打造成為局方安全監管的延伸平臺。三是要處理好四個關係,防範好三方面風險。運管委要處理好安全與服務、效益等四個方面關係,防範好傳統複雜惡劣天氣、安全與正常雙壓力、非基地航空公司安全管理弱化等三個方面的風險;四是要提高合規運作能力和防範重大風險能力,運管委要認識到合規未必安全的問題,將安全管理前置,增強對於安全問題的敏感性,針對可能發生的雷雨影響、冬季運作制定出應急預案並開展演練。五是要將無人機防範列為重大風險,運管委要積極利用烏魯木齊機場維穩指揮部這一平臺,將無人機防控職責落實好,減少對安全運作的影響。

    7月,監管局將按照“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要求,開展烏魯木齊機場運管委實體化建設、A-CDM系統運作專題調研,幫助運管委解決實際問題,確保轄區安全順暢運作。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