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監局採取組合拳推動轄區提高除冰雪效率
     10月22日淩晨2點30分,烏監局對烏魯木齊機場道面除冰雪演練、運管委應對22日冰雪天氣協同決策機制等兩個方面工作進行了現場督導近期,烏監局結合機場運管委協調機制、A-CDM系統運作、機坪管制塔臺移交等重點,採取組合拳、多措並舉推動轄區提高轄區冬季除冰雪工作效率,主要工作有以下六個方面:

一是從目標上明確除冰時間節點控制。其中烏魯木齊機場改善道面除冰雪時間摩擦系數測試時間控制40分鐘之內,待後續新購置的除冰雪車輛到位後將進一步縮短時間;航空器除冰雪方面,通過推進門式除冰、怠速除冰,一般雪情下除冰時間縮短至2-3分鐘。

二是從組織上建立督查提高制度。烏監局成立了“冬季運作安全專項督查領導小組”,定期組織針對轄區各主要單位冬季運作的除冰雪專項檢查,視情組織對強降雪天氣下轄區各主要單位的保障工作進行復盤、總結、提高。

三是從機制上推進協同聯動。在烏魯木齊機場運管委實體化建設過程中,推動完善機場運管委相關協調機制落地10月21日運管委確定22日冰雪天氣消減11個航班,消減航班時刻主要集中在6:55、7:55、8:00三個時刻,體現了協調決策機制的不斷迭代升級。

四是從系統上發揮除冰雪模組作用。烏魯木齊機場A-CDM系統上線後,除冰雪模組在機位分配、航空器佔用機坪時間統計分析方面起到了較好作用;同時機場機務部門可通過A-CDM系統手持終端錄入航空器除冰雪完成時間,機坪塔臺管制可以準確控制航空器開車時間。

五是從流程上優化除冰雪保障效率烏魯木齊機場不斷優化道面除冰雪方式,採取了跑道及滑行道編隊作業、機坪分為9個區域集中作業、摩擦系數小于0.35就提前介入改善跑道、增加30名外聘除雪員、除冰雪車輛24小時運作等5種方式,不斷提高除冰雪效率。機坪管制移交至烏魯木齊機場以後,空管局塔臺對除冰航班開車、除冰時間的控制不夠合理的問題得到了較為有效的解決

六是從預案上做到有備無患。10月22日淩晨,監管局對烏魯木齊機場道面除冰雪演練進行了實地督導,提出了解決飛行區管控系統卡頓問題、設置除冰雪車輛故障佔用跑道演練科目等建議。同時監管局要求烏魯木齊機場會同駐場航司、三家除冰雪單位不斷完善道面及航空器除冰雪等兩個預案,做到有備無患。

演練督導只是個開始,後續冬季運作期間烏魯木齊監管局將從目標、組織、機制、系統、流程、預案等六個方面打好組合拳,督促轄區單位提高冬季除冰雪工作效率,保障冬季轄區安全順暢運作。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