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監局對轄區運輸航空機務維修工作進行遠端檢查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關鍵階段,民航局發了《關於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持續做好機務維修工作的通知》(局發明電2020〕453 號),烏魯木齊監管局高度重視,迅速部署,對轄區運輸公司的機務維修工作開展非現場遠端檢查,切實落實好民航局“保安全運作、保應急運輸、保風險可控、保精細施策”工作要求,確保轄區運輸航空運作安全和人員安全

烏監局認真準備,提前謀劃,選取轄區基地公司烏魯木齊航空、海航技術新疆維修基地和南航新疆分公司飛機維修基地等三家重點單位,分別於3月2日和3月3日對三家單位疫情防控期間機務維修工作情況進行了遠端檢查。烏監局適航監察員使用思維導圖梳理了民航局下發的文件要求,明確了遠端檢查重點,制定了行政檢查單。檢查主要從三個方面開展:一是疫情期間航空公司及維修單位按照規章要求嚴格落實機務維修工作的情況。通過被檢單位提供影像資料和電子文件的形式,著重檢查了航空器技術狀態管控、航空器例行維修工作和專項維修工作實施情況、故障排除以及疫情期間的風險管理開展情況;二是疫情期間人員防護情況。抽查了航空公司和維修單位應對疫情採取的預防管控措施,在實施可能存在安全健康風險的維修項目時採取的防護要求以及在維修工作中産生的有害生化垃圾的處理措施等;三是航空器維修工作計劃的調整情況。著重查看了在疫情期間航空器利用率不高、停場增多的情況下,維修計劃的調整、優化情況以及針對復工復産公司和維修單位提前做了哪些生産準備工作。通過檢查發現,烏魯木齊航空、海航技術新疆維修基地和南航新疆分公司飛機維修基地能夠嚴格落實電報要求,做好人員防護,及時調整優化維修計劃,加強航空器維護,確保機務維修工作平穩有序。

監管局肯定了公司和維修單位在疫情期間所做的工作,並對近期轄區機務維修工作提出了具體要求:一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切實落實規章、航空器維修方案等技術文件要求,並根據航空器運作、封存停場等情況及時調整維修計劃,加強航空器維修保障工作,嚴格故障管控;二合理排班,做好一線維修人員個人防護;三創新手段,加強維修放行人員作風建設和資質能力管理,提升維修人員業務技能;四進一步落實好企業安全生産主體責任,加強企業法定自查和隱患排查治理力度;五利用新技術,創新工作方法,持續開展維修工作現場督查,防止閒來麻痹、忙中出亂、慌中出錯,確保航空器持續安全運作。

此次檢查烏監局邀請了喀什監管局的適航監察員對非現場檢查過程進行了全程觀摩,並就非現場檢查情況進行了溝通交流。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