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監局召開法定自查工作研討會
      烏魯木齊監管局作為民航局首批行業執法模式調整改革試點單位,按照“總體規劃、分步實施、總結問題、持續改進”的工作思路,努力探索,大膽實踐,積極推動轄區單位開展企業法定自查工作並取得了一定成效。近日,烏監局以視頻會議形式組織召開法定自查工作研討會,對法定自查工作開展以來的情況進行回顧總結,同時對存在的不足和問題認真梳理,為今後法定自查工作的順利推進進一步夯實基礎、增添動力。

會上,烏監局各處室彙報了本處室推動轄區單位開展法定自查工作的整體思路、具體工作情況、好的經驗做法以及存在的問題,與會人員對普遍存在的問題以及接下來的工作計劃進行討論。

會議指出,目前轄區各單位均按照法定自查相關規定要求整章建制,建立自查機構和自查體系,制定了自查制度、自查事項清單、年度自查計劃,初步構建了自我規範、自我約束、自我激勵和自我發展的自律型安全管理內生機制,形成了法定自查工作常態化。但也存在對法定自查工作重視不夠、自查對標不到位、自查人員隊伍建設有待加強、企業自查工作的過程和品質缺乏制度約束等問題。

會議對在推動轄區企業法定自查工作中好的經驗做法進行了總結。一是以問題為導向建立問題倒查機制。對照局方行政檢查、不安全事件調查中發的問題,要求企業對法定自查工作各環節進行回溯,找出法定自查工作的薄弱環節,補齊短板弱項。二是以隊伍建設為抓手提高自查品質,指導企業規範自查人員資質標準,通過“傳幫帶”提升企業自查隊伍專業能力,推動企業自查人員隊伍向懂安全、會管理、精技術的專業化隊伍發展。

會議強調,今後要繼續鼓勵指導轄區企業不斷完善法定自查制度,系統組織開展法定自查培訓,強化自查人員隊伍建設,積極探索法定自查工作與SMS的有效銜接和融合,落實“容錯機制”,著力提升企業法定自查能力。通過持續推動法定自查工作,使轄區企業主體責任進一步落實,自律能力進一步增強,安全管理的手段更加多元,合規運作能力進一步鞏固。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