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監局對天翔航院航空器維修工程系統進行全面檢查
      航空器維修工程系統一直是適航維修的核心內容,維修工程系統運作的科學規範性對企業航空器的適航性保障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7月底天翔航院一架DA40NG飛機在連續起飛階段發生發動機停車事件,烏監局針對此事件開展了相關的調查,結合調查的結果對天翔航院航空器維修工程系統的管理提出了相關的要求。近日,烏監局適航維修處通過非現場遠端形式對天翔航院維修工程系統進行了全面檢查,對前期調查發現相關問題和要求整改落實情況進行了復核驗證。

此次復核驗證檢查一方面是針對前期DA40NG飛機空停事件制定的發動機及其相關區域預防性維護內容的落實情況進行驗證,另一方面是對其維修工程符合性進行抽查,確保其維修工程管理科學規範。檢查組對天翔航院制定的關於DA40NG機型發動機燃油噴嘴檢查內容和縮短檢查間隔等預防性維護內容的實施情況進行了檢查,通過查閱航空器維修記錄確保前期制定的相關維護要求落到實處;檢查組抽取了DA40NG、 C90GTI機型的《檢查大綱》,對《檢查大綱》與廠家最新適航性資料進行符合性檢查,確保《檢查大綱》能夠及時得到修訂,同時在《檢查大綱》中抽取部分時控項目和時壽件等,通過查閱相關的維修記錄驗證相關內容能夠按要求得到執行;監察員還對天翔航院AD/SB執行情況、發動機監控以及維修人員三基建設和作風建設情況等內容進行了抽查。

    針對檢查中發現的問題,檢查組對天翔航院提出工作要求:一是要對空停事件認真評估,保持與設計生産製造廠家的聯繫溝通,及時了解發動機故障的原因,確保制定的附加檢查執行到位,預防類似事件發生。二是要重視維修工卡的編制,要防止工卡中工作項目或檢查標準不明確導致維修工作不能正確實施。三是要結合航院飛行運作量大,維修管理手段相對單一的特點,以防“人為因素”為著力點,要舉一反三,加強風險管理,做好風險管控,同時要不斷提升企業法定自查工作的品質。四是要結合“三個敬畏”宣傳教育活動,不斷推進維修人員作風紀律建設,加強維修人員業務技能培訓,嚴格按章操作、持卡工作,不斷提升航空器維修品質,確保航空器適航性,確保安全運作。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