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局開展轄區氣象保障工作春節前專項督查

 

    為切實抓好2021年轄區春運期間氣象安全運作保障工作,管理局氣象處統籌謀劃、精準施策,有針對性的組織開展了幾次轄區氣象保障春節前專項督查工作。

    針對春運前期,轄區幾次天氣過程天氣預報準確率較低,天氣預警空報多、提前量整體偏低的現象,氣象處監察員梳理了各單位春運保障方案,了解各氣象保障單位值班安排情況,對參與春節期間值班值守的新取得執照人員、新入職員工進行摸底排查。檢查主備氣象設備穩定性,杜絕氣象設施設備“帶病運作”,確保各類基礎氣象數據準確可靠。調取氣象服務電話錄音、崗位現場值班視頻,對氣象保障人員的服務方式、標準用語以及與其他保障單位的合作情況進行督察。檢查集中預報中心運作情況,督促其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強化試點應用效果,帶動支線機場氣象服務品質整體提升。

    在新疆空管局氣象中心檢查時,重點圍繞1月23日強降雪天氣過程服務保障復盤情況,要求空管局氣象中心加強與地方氣象資訊溝通,擴大天氣會商範圍,加大對上游區域天氣變化監控,全力關注天氣演變對機場運作保障的影響,努力做到科學研判、準確預報、及時修訂,切實提高機場重要天氣精細預報預警能力。

    針對2月9日-10日春節前北疆即將到來的一次強降雪天氣過程,氣象處監察員深入一線,現場督導空管局氣象中心與集中預報中心開展一次天氣會商,並參與了一次複雜天氣預警資訊發佈過程,對轄區氣象資訊製作、通報程式等關鍵環節在現場展開了認真研討,提出了相關意見。

    2月9日,管理局氣象處下發了關於做好氣象安全工作的緊急通知,要求轄區各氣象保障單位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落實工作要求,針對歲末年初疫情防控嚴峻形勢,運作環境的複雜性,加強全員警示教育,狠抓崗位人員作風建設,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氣象保障工作。二是確保氣象設施設備運作可靠,不定期開展氣象設備規章符合性和運作正常性自查,確保氣象探測設施設備功能、技術性能和環境適應性符合民航技術規範要求。三是切實加強氣象觀測工作,抓好觀測數據的品質控制,確保氣象數據獲取和傳遞及時準確。四是全面做好氣象服務工作,增強對外服務的主動意識,主動參與運管部門的運作決策,充分發揮氣象對民航運作的重要支撐和輔助決策作用。五是不斷提升預報預警水準,開展天氣預報預警品質的定期評估工作,搜尋影響準確率的原因,通過不間斷總結分析,提升轄區氣象預報預警能力,力爭在春運期間各單位預報預警準確率上

新的臺階。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