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局出臺監察員資質能力提升三年工作方案

 

    為進一步加強監察員能力培養,統籌推進管理局監察員資質能力建設工作,近日管理局研究制定了《民航新疆管理局監察員資質能力提升三年工作方案》(以下簡稱《方案》)。

    在《方案》制定過程中,為確保監察員資質能力提升工作與監察員實際需求和資質能力現狀相適應,管理局以“一個素質、三個能力”為主要內容設計了“監察員資質能力調查問卷”,並以無記名方式面向全體監察員開展問卷調查。調查問卷包括監察員的基本資訊、政治素質、法治能力、專業能力、行政管理能力、自我發展與培訓需求等六個方面。通過對調查數據的深入統計分析,更加直觀、全面的反映了管理局監察員資質能力現狀及存在的問題和不足,形成一份一萬餘字的《監察員資質能力情況調查報告》,為管理局制定監察員資質能力提升工作方案提供了數據和決策支援。

    《方案》以民航局《關於進一步加強監察員資質能力建設的實施意見》和《中國民航監察員行政執法能力考評暫行辦法》等政策文件為依據,提出以“一個素質 三個能力”提升為主要內容,通過搭建“監察員之家”平臺,不斷激發監察員自身成長動力,充分發揮好各監察員所在部門的主體培養責任、政策法規處監察員資質能力建設的統籌協調管理責任、機關專業部門的業務指導責任、綜合職能部門的支撐保障責任等四個責任,圍繞知識培訓、實踐鍛鍊、競賽評比、交流指導和制度建設等五個方面33項任務,力爭通過三年的努力,到2023年實現管理局監察員“政治素質、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的能力、專業能力和行政管理能力”明顯提升;高級監察員、監察員、見習監察員能力梯度合理;“盯組織盯系統”的系統性監管思維進一步樹牢,精準監管、差異化監管能力得到提升,監管效能不斷加強的建設目標。

    下一步,管理局監察員資質能力建設各責任部門將認真分解落實各項任務,統籌推進,確保各項工作措施落實到位,切實推動管理局監察員資質能力建設工作邁上新臺階,努力打造一支“心中有追求,手上有功夫”,政治過硬、能力過硬、作風過硬、紀律嚴明的執法人員隊伍,為守好新疆民航安全底線,實現民航強國轉段進階和新疆民航高品質發展,貢獻監察員的力量。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