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研促知、以會促行,管理局組織召開風切變天氣研討會

    根據近期天氣形勢以及管理局工作部署,管理局氣象處於5月12日組織召開風切變天氣經驗交流技術研討會。轄區各氣象保障單位,管理局航務處、氣象處負責人參加會議。

    會議分析了轄區風切變天氣的影響情況及其成因,對近期發生的5起典型風切變事件進行專項案例研討。石河子機場對現階段國內外風切變探測技術做了調研分享。新疆空管局從技術層面對容易誘發風切變或潛在風切變的特殊天氣及其觀測、預警關鍵要素進行梳理。新疆機場集團從氣象保障層面對後續風切變天氣的資訊通報、處置程式進行修訂完善。管理局航務處對風切變探測設備可行性研究的前期工作進行安排部署。管理局氣象處對風切變天氣的資訊收集統計、案例復盤分析、經驗總結提升工作提出改進措施。

    會議通報了轄區第一季度重要天氣預報準確率、飛行氣象情報的專項檢查情況,對平均預報準確率超過85%的阿克蘇空管站、于田等9個機場氣象臺提出表揚,對未發生“錯、遲、漏”氣象報文的庫爾勒、伊寧等4個機場氣象臺提出表揚,對空管局氣象中心在2月25-26日寒潮天氣保障中的及時預報、優質服務提出表揚。結合近期安全形勢,會議就切實加強後續航空氣象安全保障工作提出五點要求:一是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把握民航鮮明的政治屬性和極高的社會關注度,時刻把安全作為頭等大事來抓。二是要進一步嚴格風險管控,按照“六個起來”工作要求,用大概率思維防範小概率事件發生。三是要進一步深化作風建設,將“三個敬畏”入心入腦,增強從業人員對規章標準的敬畏意識和對手冊程式的執行落實。四是進一步加強天氣預判,提升安全裕度,在保證預報準確率的前提下,大膽預報、及時修訂,充分發揮氣象預警産品對輔助決策的支撐作用。五是要進一步做好值班管理和應急工作,切實加強值班力量,完善協同聯動機制,有效提高應急處置能力。

    新疆春夏季沙塵暴、風切變、雷暴等複雜天氣頻發,做好氣象保障工作對於飛行安全、航班正常、運作效益意義重大。本次風切變天氣經驗交流技術研討會,旨在以研促知、以會促行、以案促新、以改促進,強化轄區氣象人員互相之間的交流學習、共同借鑒、總結經驗、積累素材,合力推行新技術、新理念應用,推動新疆民氣象保障能力整體提升;促進各氣象保障單位舉一反三,以點帶面,聚焦各類複雜天氣保障下存在的薄弱環節和技術短板,切實把原因研透、把措施定細、把責任壓實、把制度健全,確保新疆氣象安全保障平穩可控,以更優異的成績迎接黨的百年華誕。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