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局調研新疆機場集團集中預報中心試運作

    為加快推進轄區集中預報試點工作,切實將管理局深化改革的重點任務和舉措落地落實,進一步提升轄區各支線機場航空氣象預報服務保障能力,5月18日,管理局氣象處聯合烏魯木齊監管局對新疆機場集團集中預報試運作情況開展調研。

    調研以現場查看和座談會的方式進行。在機場集團氣象預報服務中心現場,調研組一行現場認真查看了支線機場天氣實景展示系統,詳細了解了氣象集中預報及服務平臺的功能模組,詢問了目前人員的配備、席位的設置,運作以來的氣象服務保障情況。座談會上,調研組仔細聽取了機場集團集中預報中心關於氣象集中預報項目建設歷程、現階段取得的成果、存在的困難以及下一階段推進計劃,並對項目的持續建設及使用運作有關問題等開展了深入討論交流。

    調研組對目前集中預報中心取得的成果表示了充分肯定,並指出,集中預報是航空氣象行業改革的一大舉措,是突出落實“三基”建設的和提高轄區航空氣象服務保障能力的重要舉措,集中預報中心要繼續堅定信心扎紮實實做好各項工作。一是要深入開展 “六個起來”安全主題活動,牢牢守住安全底線。試運作過程中要加強作風建設,深刻領會“六個起來”的內涵要義,牢固樹立“三個敬畏”意識,深入開展風險研判,全面分析解決試運作過程中出現的問題,將安全運作始終放在第一位;二是要以問題為導向,持續提升集中預報軟實力和硬體建設。要繼續總結經驗,補足短板,進一步細化預報席位分配,不斷提升人員資質能力建設,依託研究課題開展數值模式的本地化釋用,同時加大對新技術、新設備的引進、研究和應用,不斷為集中預報中心的建設注入新動能。三是要強化安全主體責任,建立健全預報、預警資訊發佈機制。集中預報中心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嚴防工作中的鬆懈麻痹思想,深刻認識氣象預報服務工作對於飛行安全、航班正常和運作效益的重要意義,加強雷暴、風切變等近期高發複雜天氣的會商分析研判,密切監視天氣變化,及時發佈各類預報、預警資訊。四是積極踐行“真情服務”,努力為各類氣象服務用戶提供科學的決策依據和有效的氣象服務保障,確保轄區各機場飛行安全和航班正常,助力新疆民航高品質發展。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