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魯木齊監管局督導檢查南航運作控制應急演練
    為切實防控運作風險、牢守安全底線、確保建黨一百週年航空安全形勢平穩,同時響應民航局“三個敬畏”專題教育和“抓作風、強三基、守底線”的安全整頓活動的精神,貫徹落實《關於開展運輸航空公司運作控制風險管控專項整治工作的通知》的指示,進一步檢驗、強化南航新疆分公司應對突發事件的快速反應和應急處置能力,5月28日,烏魯木齊監管局對南航新疆分公司運作控制應急演練進行現場督導檢查。
    當天上午11:30分,南航新疆分公司運作指揮部飛行簽派員突然接到機組衛星電話報告:“公司一架波音737-800在烏魯木齊機場飛機起飛離場約十分鐘,在烏魯木齊管制區域內,風擋和發動機遭到鳥擊”,隨著這一通電話拉開了運作控制應急演練的序幕,南航地面運作指揮中心(GOC)各運作崗位按照GOC帶班主任的運作控制指令迅速協動起來,分工明確井然有序,運作監控席位簽派員迅速監控並通報該飛機目前位置、高度、速度、剩餘油量等資訊,放行評估席位簽派員迅速查閱手冊中有關鳥擊處置規定,同時預判發動機鳥擊後有可能導致一發失效需要飄降,分析評估所需備降場天氣和落地重量,提前做好機組可能需要的技術支援準備。11:37分,機組又報告“飛機發動機推力不對稱”,簽派員立即將這一重要資訊進行通報,GOC主任立刻協同簽派放行席、機務MCC和飛行值班席進行分析研判,並作出立即返航備降烏魯木齊機場運控決策,由簽派通過無線電設備ACARS將公司運控決策、注意事項、機場氣象等相關保障資訊傳遞至機組。11:39分,機組報告“左發失效,機組決策返航烏魯木齊”,簽派放行席立即將之前評估好的飄降保障資訊傳遞給機組,按照手冊要求協調使用最近25號跑道超重儘快落地,並通報機場、空管部門啟動相關應急相應程式。11:48分,該航班安全落地。
    在快速、緊張、專業、有序的多崗位地空協同配合下,應急演練順利結束,烏魯木齊監管局和南航運作指揮部應急演練領導小組分別從飛行員、簽派員、機務、機場保障、空管保障的視角進行了總結,重點對本次應急處置中的資訊傳遞、運控決策、事件響應、任務指派、技術支援和處置方法等方面進行講評,並充分肯定了運控應急演練對保障運作安全的積極作用。
    最後,烏魯木齊監管局結合演練實施情況對後續工作進行了部署:一是繼續對現有的運控應急預案進行梳理,進一步細化明確應急處置中的資訊傳遞、職責分工、簽派支援,建立應急檢查單制度。二是GOC各派駐單位要按照公司預案要求進一步完善各崗位的處置預案,細化成冊,便於使用。三是要從真實角度出發,演練後認真總結、發現問題,完善細節,真正達到 “以演促建、以演促練”的效果。四是要加強現場督導檢查,確保工作流程有效,設備功能完備。五是要積極發揮運作控制在公司應急處置中的作用,運作指揮部要結合崗位特點和職責用心打磨一線運控值班隊伍的應急處置能力,優化應急處置預案,以模擬演練為手段,促進簽派員提升居安思危,應急處突的意識,以實際行動為民航安全保駕護航,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百年華誕!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