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魯木齊監管局開展雷雨氣象條件下簽派放行及風險管控專項檢查
    5月份以來,我國從南至北相繼進入汛期,部分區域雷雨、冰雹、強降水、風切變、短時性低能見等強對流天氣頻發,影響範圍廣,持續時間長,對航班正常和飛行安全産生影響。為切實防範運作風險,守牢安全底線,確保建黨100週年航空安全形勢平穩。5月27日,烏魯木齊監管局對南航新疆分公司、烏魯木齊航空、天津航空新疆分公司三家基地航空公司開展雷雨氣象條件下簽派放行及風險管控安全專項檢查。
    針對三家公司航線運作特點,烏魯木齊監管局分別對航司的簽派放行及運作控制重點就以下幾個方面進行了檢查和督導。一是放行前簽派員對氣象等保障資訊獲取與研判是否全面準確。二是簽派員放行講解是否詳實。三是運作監控是否覆蓋到位。四是突發不正常天氣時的運作支援保障是否及時有效。五是根據雷雨氣象條件需繞飛是否科學增加攜帶額外油。檢查中發現,三家基地航空公司均對雷雨天氣運作及風險管控製作了針對性預案。
    為持續做好雷雨天氣運作安全保障工作,烏魯木齊監管局指出,一是航空公司要加強運作風險管控,簽派員提前分析次日區域性天氣及重點機場天氣,實現風險前置;二是要嚴把放行關,在備降場所的選擇上,要留有充足的裕度,對備降機場的接收能力要提前評估,做到心中有數;三是放行簽派員製作計劃時,充分考慮起飛及落地時間受影響機場實際運作狀況、明晰飛機MEL資訊、合理評估飛行計劃油量、制定備降預案,根據顛簸情況,適時調整計劃高度,並以放行備註的形式告知機組;四是情報值班人員要提供航行通告分析,及時有效分解情報區繞飛通告,為簽派員提供繞飛油量計算;五是在實時運作時,要密切監控天氣變化趨勢,及時向機組提供決策支援資訊。航空公司要積極發揮簽派放行與運作控制在運作風險管控方面的作用,全力以赴做好雷雨季運控部門的安全生産和航班正常性保障工作。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