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民航智慧建設行動指南(2021-2025)》開題彙報交流會順利召開

    為貫徹落實民航局關於智慧民航建設的各項工作部署,根據新疆民航“十四五”發展工作思路,結合當前形勢、發展實際及“四型機場”“四強空管”建設要求,管理局經研究決定,牽頭開展《新疆民航智慧建設行動指南(2021-2025年)》(以下簡稱《指南》)研究編制工作。7月23日,《指南》開題彙報交流會順利召開,管理局黨委書記李繼承作為課題組組長參加會議並提出相關工作要求,管理局計劃處及華設民航院相關領導出席會議。

    會上,華設民航院課題組對《指南》編制工作的總體目標、指導思想、工作步驟、應用效果和未來展望進行了詳細彙報,李繼承書記對彙報內容給予了肯定,並對課題的研究方向、重點內容及報告架構等進行了全方位指導。他指出,《指南》編制的目的是要完善新疆民航運作管理模式,充分考慮機場、空管兩大主體,結合全域管控中心建設進程,搭建“機場-空管協同管理系統”,全面支撐新疆民航協同高效運作;要探索具有鮮明新疆特點的智慧發展路徑,注重發揮樞紐機場的引領作用,同時兼顧支線機場的區域定位,並著力提升空管服務保障能力,推動轄區內行業數字化、智慧化、智慧化轉型升級;應保證優先應用與創新探索並重,利用區域優勢,做出亮點項目,嚴守安全底線不放鬆的同時鼓勵新技術、新材料、新場景的推廣應用,提高工作人員的工作便利性及旅客的服務體驗。

    《指南》將根據新疆民航“十四五”發展工作思路,結合新疆轄區行業發展、生産、經營、監管的實際需求,以智慧建設為牽引,以統籌規劃為導向,以解決廣大旅客、貨主等行業消費者的痛點難點為出發,以分批分類實施相關項目建設為路徑,進一步規範與綜合利用各類新技術,科學引領轄區智慧民航建設的路線圖,指明可落地的技術場景和功能方向,推動傳統基礎設施與新型基礎設施深度融合,為“十四五”期間新疆民航智慧建設提供理論指導與技術支援。《指南》研究及編制工作計劃於今年年底完成。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